EN
https://www.gov.cn/

总理访吉,夯实中国周边朋友圈

2016-11-05 13:41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1月2日 新华社)

尽管中吉之间群山相阻、大漠相隔,但恶劣的自然条件却阻不断两国的丝路传奇。自从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开辟穿越西域大漠戈壁的“凿空之旅”后,两国的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吉国家统计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中吉贸易额占到吉整体外贸总额30.6%,中国为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6年1至8月,中吉贸易额同比增长70%。与吉同期对外贸易额大幅下降11.7%相比,这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吉贸易风景独好,首先要归功于两国经贸的互补性。中吉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吉尔吉斯斯坦的水果、肉类、奶粉等优势农产品,可以丰富中国居民的餐桌。中国电气设备、电子产品,也能方便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生活。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服务等方面,中国企业更能帮吉尔吉斯斯坦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而这也在无形中促双方经贸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吉两国不断开启丝路传奇新篇章,更要归功于两国志同道合的友谊。事实上,吉尔吉斯斯坦不仅是中国的好邻居,更是中国最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在外交方面,中吉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是全天候的好朋友;在安全合作方面,双方密切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和各种跨国有组织犯罪,是共同营造地区和平发展安全环境的好伙伴。战略互信是经贸发展的基础。正是稳定的双边关系,助两国经贸关系芝麻开花节节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既是两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吉之间广泛和深入人文交流的结晶。截至2015年底,共有2000多名吉留学生在华学习。目前在吉国内的汉语在学人数已突破1.6万人。这些发轫于民间的文化交流,将中吉两国紧紧连在一起。正如李克强在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发文所述:“如今唐代诗人李白的诗歌在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作家钦吉斯·艾特玛托夫的名著《白轮船》也受到中国读者的喜爱。”

总理访吉,夯实中国周边朋友圈。在李克强总理访吉期间,两国总理将联合签署并发表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这些“深合作”,既包含了共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合作的国之交,也富含着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影视、联合考古等领域的民相亲。这种政府民间双轮驱动的合作关系,无疑能进一步巩固中吉双边关系,夯实中国周边朋友圈。

酒越酿越香,情越处越深。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总理级定期会晤机制的制度化、机制化,民间交流的不断加深、拓展,中国必然会进一步夯实“亲诚惠容”周边朋友圈,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断上演新丝路传奇!(薛家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