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出台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新政

2016-11-06 11:5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布局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我省出台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新政

桐乡市崇福镇城郊村,平整的土地上,连栋大棚及玻璃温室块状分布。这里有种植了上百种月季的庄园、植物园,还有占地300亩的农业科技孵化器。在这里,山东大学博士李鹏正在研发新型无土栽培技术,浙大毕业生钱雅萍则利用新技术培育多肉植物新品种。

对于“身怀技艺”的田园创客、攻关农业难题的科研人员、广大农业企业和农民来说,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将进一步帮助他们借助科技的力量圆田园梦。《意见》12月1日起将正式施行。

《意见》明确了我省农业重大研发项目的经费标准,提出要确保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费的25%以上用于农业科技研究,省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的20%用于农业应用基础及前沿技术研究。“这将促进我省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制约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领域等,实施一批具有竞争性的农业重点研发和基础研究项目,以实现农业技术多领域突破,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布局。”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目标。《意见》指出,要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分配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完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人员收益分配挂钩的体制。同时,重点支持农业新品种、集约化设施化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应用和示范,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推进省级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支持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重点打造一批研发实力、产业规模与产业带动能力位居全国前列的农业创新领军企业。

为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下沉,帮助广大农户增收,《意见》指出,要支持各地强化对科技资源的统筹配置,以县域为单位、以产业链为载体,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企业、项目等,整合相关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开展科技协同攻关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着力增强县域农业创新驱动力。(记者 李文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