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承接产业转移已成加快发展主引擎

2016-11-07 11:3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承接产业转移已成我省加快发展主引擎

我省这些年通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有效应对了经济发展传统优势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日前省委政研室、省工信委、省商务厅就承接产业转移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他们在报告中提出,承接产业转移已成为我省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产业转移形成的增量推动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特征。2010—2015年,承接转移项目产值占全省产业集聚区总产值的70%以上,累计缴纳税收1676.93亿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万个,培育形成百亿以上产业集群80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15个,为我省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有力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地着力提升承接水平,以承接高成长性制造业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为目标,特别是与中央企业合作建设了一批关联度高、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项目,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2010年的32%提升至52.6%,极大地推动了“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的嬗变。

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实现重大突破。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落户河南,2015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738.4亿美元,超过“十一五”时期的总和,外贸依存度由2010年的6.3%提高到2015年的12.4%。

加快了我省要素禀赋升级。在承接项目、引进资金的同时,我们还引进了与产业高匹配的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和现代管理模式,引进了一批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培养了数以千万计掌握一定技能的产业工人,为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我省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各地通过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了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互动的良性循环,城市框架普遍拉大,人口迅速增加,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央企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实力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奇虎360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河南,将我省信息化建设提升到新水平。(记者 陈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