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饮用水源地唐山两大水库全面取缔网箱养鱼

2016-11-09 16: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9日电(记者 李俊义)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唐山市政府获悉,为保证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的水源质量,从11月起,唐山市开始集中清理两大水库网箱养鱼行为,预计到明年4月底完成。

为了解决天津市饮用水不足的问题,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启动了引滦入津工程,将河北省境内的滦河水跨流域引入天津市。水源地位于唐山市迁西县滦河中下游的潘家口水库,由潘家口水库放水,沿滦河入大黑汀水库调节后流入天津。

多年来,潘大水库周边的农民多以在水库养鱼为生。据水利部海委引滦工程局统计,2014年,潘大水库各类网箱约有5.2万个,其中的大黑汀水库面积只有30平方公里,却有1.6万个网箱,网箱围格的净面积已经占到了水面总面积的11%。由于长期投饵和饲养,潘大水库底已经积累了1米多深的残余饵料和鱼粪便,造成水体污染。

据了解,此次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共涉及唐山市迁西县6个乡镇的45个村,要求今年11月底前完成60%至70%的清理任务,明年4月底前网箱及各类附属设施全部清理上岸,全面完成清理任务。目前,全县已累计清点网箱近4万个,签订协议户1174户,出鱼280万公斤,拆解网箱1165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