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开辟中俄合作新路径:中小企业合作

2016-11-09 23:10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6日—9日,李克强总理赴圣彼得堡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李克强此次亚欧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亮点有哪些?总理行程点滴,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带你近距离观察。


“路上很滑,您慢点开车!”7日晚,结束了在康斯坦丁宫一天的活动,梅德韦杰夫一路送李克强到大门外,并大声提醒李克强注意行车安全。李克强用俄文回应“谢谢”。在梅德韦杰夫的目送下,李克强的车队缓缓驶离。

这时的圣彼得堡依然是漫天大雪,但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的风雪夜话别却让人倍感温暖。


7日晚,在康斯坦丁宫的活动结束后,梅德韦杰夫一路送李克强到大门外。 新华社发

老友见面格外亲切。“我很高兴来到圣彼得堡市,在梅德韦杰夫总理的家乡,与他共同举行第二十一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7日下午,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报以会心的微笑。

2013年秋天,李克强曾与梅德韦杰夫在钓鱼台国宾馆散步畅谈友谊,其间梅德韦杰夫专门到访李克强的家乡安徽合肥。梅德韦杰夫当时对李克强表示,访问李总理的家乡感觉“非常亲切”,并表示希望下次再来俄罗斯访问,能够到他家乡圣彼得堡。


2013年10月23日,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梅德韦杰夫散步话别。 新华社发

2014年,李克强访俄时,梅德韦杰夫专门在莫斯科的官邸安排家宴招待,亲自安排了中西合璧的菜谱。两位总理再次约定,今后要访问梅德韦杰夫的故乡,有俄罗斯“文化之都”美称的圣彼得堡。

今年,李克强如约而至。俄方给予高规格接待,专门从莫斯科调派三军仪仗队,首次在外地城市为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举行欢迎仪式,在圣彼得堡机场热烈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

抵达当晚,梅德韦杰夫便邀请李克强参观久负盛名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收藏了270万件油画、雕塑等艺术品,是著名的艺术圣殿,也是世界最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在梅德韦杰夫的陪同下,李克强先后观看了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等不同文明在不同历史时期经典艺术作品。李克强多次在展品前驻足,并不时与梅德韦杰夫交流,两人相谈甚欢。


在梅德韦杰夫的陪同下,李克强观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两位总理热络的背后,是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定发展。

“我们每年都会轮流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对俄罗斯而言,这种机制是独一无二的。”梅德韦杰夫在7日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表示。李克强则回应道,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持续20年从未间断,这本身表明中俄关系稳定、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提起中俄之间的合作,大项目一直是重点领域。此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政府和企业间经贸、投资、金融、民用核能、高科技、国界联检、教育、文化等领域20多项合作文件签署,达成了包含核能机组、高铁、航天航空等多个大项目的投资合作清单。

不仅如此,李克强此行还开辟了中俄合作的新路径——中小企业合作。7日在共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中俄务实合作在大项目合作方面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在新能源领域也有新进展。“同时我们也共同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培育这些骨干大项目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还要挖掘中小企业合作的巨大潜力”,“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支撑就业、推动创新,也能更好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带动大企业合作的新进展、新突破”。


7日下午,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

8日下午,李克强在莫斯科会见普京总统时再次表示,要推动两国中小企业深化合作,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为双方大企业合作提供必要配套和支持。


8日下午,李克强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普京。

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俄油气、能源等传统大项目合作虽然贸易量在增长,但贸易额却不增反降。而中小企业的灵活性,以及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低敏性,让两国开展中小企业合作,不仅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能为大企业提供配套,降低其生产经营成本。

这一倡议得到俄方积极响应。梅德韦杰夫表示,中俄两国将在保留大项目合作的同时,还将为支持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共同平台。“俄罗斯只有20%的中小企业,在中国占的比例则要多得多。我向李克强总理也表达了,我们的任务是以最大的努力来促进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合作”。此次,中国商务部和俄联邦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中小企业合作的协议。


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共同见证两国政府和企业间2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小企业合作,与国际产能合作、中国装备走出去一样,都是李克强强调“外交要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在这一理念投射下,中国对外合作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记者 吴乐珺 曲颂 谢亚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