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平度撬动更多资金服务“三农”

2016-11-12 08: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做好“涉农、增信、普惠”三篇文章
山东平度撬动更多资金服务“三农”

企业扶持过桥基金已为青岛市磐石公司等80余家企业解决续贷资金177笔,总额约18亿元;“政银保”形成的“政府+保险+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助保贷”形成的“政府+银行”的风险共担模式,已为青岛天坤管业公司等10家企业发放贷款2亿元……这是青岛平度市农村金融聚集带来的效应。去年3月,平度市获批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该市立足“大农村金融圈”的特点,积极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以“涉农、增信、普惠”三大特色为引领,着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

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平度市逐步实现资金从“抽水机”向“蓄水池”转变。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310.1亿元,较年初增加47.8亿元。

金融资源向农村聚集

“涉农”,即服务对象面向广大农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创业主体、中小微企业,建立有利于农村金融聚集发展的体制机制。

立足农业大市特点,平度市着力打造农村金融聚集高地。作为全国首批、青岛唯一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市,该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已发放抵押贷款9699万元。同时,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发展特色品牌农业,该市以市城投公司为主体,探索成立平度市农业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上半年,重点围绕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公路网大中修项目,以及以泽河水系整治工程为代表的平南农村水利项目、兴平水厂应急调水等项目实施融资,募集资金47.19亿元。

在支持农业发展的同时,围绕突出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平度市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企业扶持过桥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设立总额100亿元的城镇化发展基金,用于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新型农村社区等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放大农村金融“信用”

“增信”,即围绕完善政府增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

“小微企业融资最大的问题就是抵押物不足,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政银保’贷款帮我们解决了难题,通过这项业务公司顺利贷款200万元。”德宏工贸公司经理李光为平度市推行的“政银保”业务点了个“赞”。据了解,平度政府出资1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政府、银行和人保财险公司共担风险责任的合作体,已为13家小微企业放款2000余万元。

2015年3月,山东省批准平度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县(区市)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目前已有5家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合作社,互助金额800余万元。平度还探索开展“保险+期货”及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增加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投保面积已达4000多亩,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种植损失。目前,平度市正在探讨对全市17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增加目标价格保险。

平度开展的“助保贷”“政银保”业务,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等,撬动了更多的资金服务“三农”发展。目前,平度市深入开展农村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镇建设,为5.87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5.5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评定出信用户3.8万个,总授信20.34亿元,已经创建信用工程样板村450个。

金融供给向农村延伸

“普惠”,即借助金融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把金融“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地区和产业链。

平度市出台了加快农村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区外金融机构到平度设立分支机构。去年以来,新引进金融机构14家,全市金融机构达到67家;实施农村金融公共服务“村村通”工程,全市1788个村庄,已有585个村布设农民自助服务终端613台,在538个村安装了助农取款POS机,在1700个行政村设置了助农取款服务点。

平度市还积极鼓励支持县域各商业银行积极争取政策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信贷支持。(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张德杰 李培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