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通州区全面提升副中心建设速度

2016-11-14 08:08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生态建设放首位,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来加大低端产业疏解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北京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州区正以改革为推动力,牢牢把握外出形象(城市形象、发展形象等)、内创模式(探索城市管理、业态发展、社会治理等内生动力新模式)这两条主线,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建设速度。

今年5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杨斌介绍,紧紧围绕生态城市的要求,通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领域改革,打出改革考核办法、队伍建设、监管手段等组合拳,在水污染和大气治理方面,分别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河流乡镇断面间生态补偿机制和覆盖全区的“1+18+450”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空气质量改善率变化明显,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率从2014年全市并列第14位上升至2015年第2位。今年1—8月,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同比改善率为20%,连续8个月位列全市第一,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24天,同比增加30天。

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低端产业疏解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据了解,过去通州的一些低端业态产出不高,在能源消耗和形成污染源上都是“大户”,与副中心功能要求不相匹配。今年已经取缔、关停了1860家生产加工类企业和污染企业,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污染,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通州全面清退工业企业将达2000家以上。

钱从哪里来?是副中心建设要切实解决好的问题。仅靠政府投资远远不够,必须加快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为此,通州区出台了《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及具体实施细则,设立了区投资代建服务中心,现在,采取PPP模式的通州有机资质生态处理站等项目均开工建设。(记者 刘晓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