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打造湖南文化发展升级版

2016-11-14 11:0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发布。“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打造湖南文化发展升级版,持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构建“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推进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环洞庭湖等4大板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75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

构建“一核两圈三板块”文产格局

《纲要》指出,湖南将构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总体空间布局,形成“一核集聚引领,两圈协同联动、三板块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整体格局。

“一核”,即长株潭文化产业核心区。将以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3市为支撑,以“新技术、新平台、新体系、新模式、新业态”为战略导向,加快推进金鹰城大型全媒体节目生产基地、马栏山创意集聚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将长株潭地区建设成为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两圈”,即协同圈和联动圈。指以省会长沙为中心,从空间区位和高铁、高速公路交通联系上划分的两大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圈域。协同圈指以长沙市为中心,形成高铁1小时、高速公路2小时到达所在地级市全域的产业经济圈,范围包括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娄底市、衡阳市等。联动圈指以长沙为中心,形成高铁2小时、高速公路4小时到达所在地级市全域的产业经济圈,范围包括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永州市、郴州市等。

“三板块”:即大湘西板块、大湘南板块和环洞庭湖板块。其中,将大湘西板块建设成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湘南板块培育成为全省文化制造出口加工集聚区,环洞庭湖板块发展成为全省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发展试验区。

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在推进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方面,《纲要》要求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以省直主流媒体为龙头,以党报、党台、党网、党刊为主体,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以华声在线为平台,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建设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强化客户端“新湖南”作用,将其打造成有千万用户的主流移动新闻门户、权威观点引擎、聚合信息平台。推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媒体集团。积极推进各市州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确定一批符合实际的特色项目。长沙、衡阳、常德等城市可依托现有新兴媒体平台,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工程,重点抓好1至2个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项目,力争打造出1至2家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重点打造11大优势文化产业

根据《纲要》,湖南将构筑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重点打造11大优势文化产业,包括影视传媒产业、新闻出版产业、动漫游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演艺娱乐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广告会展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印刷复制产业、体育休闲产业和虚拟现实产业。

如在动漫游戏产业方面,湖南将推动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成为全国知名动漫展会品牌。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以四大板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方向,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线路和品牌,推出一批富有价值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体育休闲产业方面,重点打造沿湘江健身城市群和长株潭沿湘江风光带健身圈。

同时,湖南将推动长沙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加快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的规划和建设,积极引进全国知名文化企业来湘投资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文化+N”战略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融合发展,《纲要》还提出“文化+”和“互联网+”战略。

“文化+科技”,实施好长株潭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积极推进宁乡虚拟现实产业园(基地)建设。以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园、湖南大学科技园等园区为技术支撑,引进一批知名文化科技企业,并在湖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领域,实施示范性虚拟现实的深度应用。探索在主题公园、公共游戏游乐场所、科技馆等场所,旅游文化、数字舞台、电视播放视听等业态创新虚拟和实景体验融合。

“文化+金融”,重点推进中广天择、华凯创意等文化企业上市。“文化+旅游”,加快湖南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十大古镇古村群落、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建设,着力打造极具湖湘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

同时,湖南将实施文化产业“互联网+”行动。打造“网络湘军”,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创新,鼓励发展“互联网+高新技术+文化创客”模式。(记者 周小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