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稳过渡是中美面临最大课题

2016-11-15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习近平主席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此系美国大选结束后双方的第一次直接接触,备受瞩目。

从通话中至少可以读出三大信号:其一,双方就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其二,双方都表达了加强两国合作的政治意愿;其三,双方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

在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之前,双方不会讨论任何具体议题,但此次通话也不是纯礼节性的寒暄,上述信号实际上为“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发展”定下了基调。

由于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且在竞选期间就内政外交发表了大量有争议的言论,国际舆论在讨论特朗普执政后的内政外交政策时,“不确定性”成了一个关键词。比如,特朗普是否真的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在不少国家聚焦于特朗普的“不确定性”的时候,中国看起来是处变不惊。对于中美关系来说,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主要会表现在涉华具体问题上他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但从大趋势和大环境看,这种“不确定性”会被中美关系更大范围、更长时段内的“确定性”所限制。

第一,中美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即使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不会抹杀两国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因此需要客观理性看待。

第二,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国家利益是决定国际关系走向的最关键因素。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中美都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的战略竞争和具体分歧虽是客观存在,但没有压倒双方的共同利益。

第三,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主流。中美之间已建立起90多对对话合作机制,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能源、环保、反恐等各个领域,可以说几乎我们能想到的中美关系重要领域,双方都构建了磋商交流机制。两国合作的广度、深度、频度今非昔比。

第四,中国更加积极主动塑造中美关系。美国一些人惯以“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看待中美关系,主张对华牵制、遏制,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相反,中国主张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并且据此积极引导中美关系的发展。而且,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全方位外交的开展,中国对中美关系议题的设置能力不断提高,化解美国对华施压的手段更加多样、有力。

特朗普执政注定会给中美关系带来许多变化。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团队正在组建过程中,中美两国在特朗普执政初期需要一段磨合期。当前,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是双方面临的最大课题。变中求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最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习特通话所传递的信号,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贾秀东 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