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开展金融机构房地产专项检查

2016-11-15 08:4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粤开展金融机构房地产专项检查
内容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

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对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内容涉及面较广,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以及理财资金是否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等。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银监局已收到通知,正根据要求展开专项检查。

落实房地产调控合理控制业务增速

据了解,《通知》涉及的16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要求检查上述16个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2016年9月末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或延伸,并要求地方银监局于12月5日前将专项检查报告上报。此次检查的目的是为了落实房地产调控工作,合理控制业务增速,有效缓释行业集中度偏高的风险,并强化合规性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向接近广东监管层的人士求证,对方称目前广东确实已收到相关文件,正在展开检查。对于此次银监会收紧对涉及房地产业务的监管力度,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地产业务进行全面检查,降低房地产行业现存的杠杆和泡沫,有利于银行相关业务的规范。

房贷优惠逐渐收紧首付贷销声匿迹

记者近日也走访了广州市内各大银行网点,目前广州最高的房贷利率折扣仍然为8.2折,但是临近年末,已有国有银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记者从房贷业务较多的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从此前的8.5折上调到8.8折。而其他三家国有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广东省分行目前房贷政策都尚无变化,仍然是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最高打8.5折。银行业人士认为,不排除未来会有银行跟进,陆续收窄房贷利率优惠折扣。

对于首付贷,此前广东互联网金融已经历一轮大幅整顿。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目前首付贷、房产众筹、校园贷等互金专项整治活动中明文禁止的业务,在广州基本已取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目前打击首付贷以及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的角度来看,严格执行首付最低比例要求是符合预期的,尤其是近期包括上海等城市在打击首付贷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贷、接力贷等方面也在积极进行查处,这对于房地产市场去杠杆等有积极的作用。严格执行首付最低比例要求对房地产市场去杠杆有积极作用;对理财资金投资的监管会影响理财业务的收益状况,但总体利好商业银行风险把控。

五大检查内容

1.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严格执行“因城施策”的原则

2.是否存在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

3.信托公司是否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

4.是否严格彻查并中止与伪造收入证明等具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合作

5.是否加强个人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管理 (记者 唐子湉 黄倩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