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空军、民航局三方共建协调机制
加强机场鸟击防范军民深度融合工作

2016-11-16 13:56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15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联合鸟撞防治(鸟击防范)工作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讨论并通过了《加强机场鸟击防范军民深度融合工作的意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空军后勤部部长郑学祥、国家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成昌指出,鸟击航空器事关军民航运行、生态环境、候鸟迁徙及残留物鉴定等多项工作环节,是涉及空军、民航、农林和科研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的系统性问题。单纯从某一领域、某一环节采取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很有必要成立由空军、民航、公安、农业、林业、气象、电力及相关科研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性的鸟击防治委员会。希望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紧密协作、群策群力,共同搭建好鸟击防范工作平台,推动军民合用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陈凤学强调,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大力协助、支持空军、民航的综合防治措施。要大力开展鸟类种群及生境调查监测和环志等工作,了解鸟类活动自然习性和特点,掌握候鸟集群活动和迁飞规律,加强信息交流,为制定鸟撞防控方案提供科学依据。要在空军、民航机场选址工作中及时提出意见,确保避让鸟类重要栖息地、集群活动区、迁徙通道,并避免在机场附近建设湿地公园和开展鸟类放飞活动,统筹兼顾鸟类保护和预防鸟撞事故等要求。要积极争取机场所在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实施生境综合治理,减少鸟类在机场周边集群的隐患。要与空军、民航部门加强协作,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推动鸟撞防范水平不断提高。

郑学祥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航在防治理念、标准制度、技术力量、经费投入、环境治理等方面,已达到国际运行标准;林业部门在专家队伍、鸟情研究、监测体系、生态防治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空军在队伍建设、方法手段、模式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这些优势项目上实现深度融合,既能最大限度提升鸟撞防治质量效益,又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根据《意见》,空军、民航机场部门和林业局保护司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合作开展机场周边生态环境调查和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构建全国鸟情预警监测体系,合作建立鸟击防范专家库,根据实际需要,共同进行鸟击现场调查和鸟击残留物鉴定。三方相互配合,共同协商,为新建机场或机场周边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选址建设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记者 周继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