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周县“四大亮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2016-11-16 21:24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拉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获悉,今年以来,拉萨市林周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要求,紧紧围绕“搬什么人”“怎么搬”“搬到哪里”“用什么搬”4个问题,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让群众搬出“穷窝”、斩断“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对象精准抓搬迁。紧紧围绕“程序规范、民主公开”的基本原则,在准确理解、吃透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各村,仔细核实,排查死角,坚决杜绝“不该搬的要搬”“应该搬的不搬”“不想搬的被搬”“已经搬的再搬”现象出现,把户型、规划方案做成展板发放到村,让群众深入了解,争取群众广泛参与,对所有搬迁户信息进行严格比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识别精准,最终锁定“十三五”易地搬迁1200户5224人,分别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数和人数的63.4%、 62.8%。其中2016年搬迁2111人,2017年搬迁686户3113人。

坚持群众主体促搬迁。始终把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放在第一位,全县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宣传、集中组织学习、发放资料等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最大限度实施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使群众清楚地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谁、谁来搬、怎么搬、搬后怎么办”等问题,切实打消群众顾虑,大大提高干部群众认识,统一思想,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深入人心。

坚持规划先行定搬迁。在选址规划设计上,突出在城镇周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中心村进行选址布局,全县易地搬迁的1200户5224人安置去向分别为该县江夏乡、唐古乡、卡孜乡3个集中搬迁点搬迁300户1255人,城关区安置378户1616人,相对集中搬迁522户2353人;在建筑规划设计上,要求做到尊重习俗,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并通过加入藏民族文化元素,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在户型规划设计上,由市设计院结合该县实际提出9个户型方案,按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120至180平方米从中优选了3个方案,最终确定了120平方米、150平方米、180平方米3个户型,供搬迁农户选择。(记者 杨子彦)

坚持就业带动稳搬迁。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采取“市场牵动、行政推动、产业带动”的工作措施,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宣传、文广、工青妇、工信、工商税务等部门,以及建设单位,通过培训、协调对接等方式,已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人转移就业。特别是今年300户集中搬迁点贫困群众已分别在该县奶牛养殖基地、饲草种植基地、热振国家森林公园全部就业,月收入人均2000元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