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两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新成果

2016-11-17 15:5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发布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即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中心和国家羊绒制品工程中心分别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为各自所属领域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中,依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建设的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中心成功研制出9YJS-2.2型双刀轴秸秆粉碎压捆机,该装备可将田间的秸秆自动切割捡拾,通过揉碎、输送喂入、压缩成形、打结捆扎等作业工序,把直立、散装的秸秆捆扎成外形整齐规则的长方形草捆,有效提高了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效率;依托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公司建设的国家羊绒制品工程中心完成了粗纺羊绒面料的数码转移印花技术应用研究及推广,该技术采用数码印花的方式,将图案印制在转印膜上,再用转印膜将图案通过圆辊给湿、给压转印在织物上。该项目的推广应用,丰富了羊绒制品品类的多样性,填补了羊绒厚重织物数码印花的行业空白。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国家重大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托于行业、领域科技实力雄厚的重点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或高校建设,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试验专业人才队伍和较完备的工程技术综合配套试验条件。《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共新建84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总数达到346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有10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通过验收进入运行阶段。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拥有2家国家工程技术中心。这些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秉承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宗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工程化及产业化能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崛起,培养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加强研发、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