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越边境小山村:“苦”日子就这样变“甜”了

2016-11-18 0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 朱丽莉、曹祎铭)入秋以来,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那坡县平孟镇,地里一片片温州柑成熟了,农信村支书黄美新从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送走了整车装运的批发商,还得用皮卡车收集好村里成熟的果子,等着第二天一大早直奔街上售卖。

但是再忙她也高兴。前些年,看到临近的西林县古障镇靠种植柑果走上了致富路,大家曾经艳羡不已,如今“柑果脱贫”的“奇迹”也发生在自己所在的农信村。

农历逢三逢八的“街天”,是平孟镇人气十足的集市日,附近村民赶来买卖货物,热闹非凡。当街卖果次数多了,农信村的柑果已经有了名气。黄美新装水果的车子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到中午,果子就被抢购一空。

靠近中越边境的农信村,山多地少,2016年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和多数石山村屯一样,农信村耕地分散而且很“薄”,以前几乎家家都守着一亩三分地里的庄稼,人均年纯收入仅有千余元,日子很苦,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那时大家都一样穷,把家里的那点水稻看得特别重,解决吃饭问题总是第一位的。”黄美新从28年前嫁入农信村以来,长期感受着乡亲们因贫困带来的焦虑。2009年,42岁的黄美新被渴望脱贫的村民推举为村支书。她寻思着,隔壁的古障镇靠柑橙水果脱贫致富了,其实我们这儿的气候、水土条件与古障镇很相似,他们能成功,我们应该也可以。

敢想敢干的黄美新一头扎进了种植创业的新天地。她带着5名村民前去古障镇“取经”,并制定了一份“甜蜜计划”:将村里合适的土地全种上沙糖桔、脐橙和温州柑,力争5年内带领大家告别苦日子。

不出所料,一开始大家都在看热闹。2010年初,黄美新自己带头开荒试种了30亩沙糖桔,并反复动员乡亲们搞试验,可是仍然没有多少人愿意跟她去“冒险”。

“你说原本还能从地里抠点粮食,一旦改种了果树就只能买米吃,可这水果能不能种出来钱,哪个知道呢?谁心里都没底啊!”贫困户李正华说出了乡亲们的担心。眼见同龄人大多外出打工,二十出头的李正华却一直守着2亩多庄稼地,他跃跃欲试想有所改变,可是又怕搞砸了。

“已经有现成样本,试了才有希望嘛。”在黄美新的极力动员下,乡亲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接过果苗,谨慎地种下了145亩沙糖桔,并套种了西瓜、旱谷等矮秆作物。2010年底,黄美新再次“组团”考察,之后带领全村陆续扩种了近400亩,这次李正华家也跟着租种了5亩。

不料,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也没人掌握保花保果的技术,到了2013年,眼见不少果树只开花不结果,加之采购的果苗存在问题,近一半的果树结果苦涩,这可急坏了果农。感觉受挫的村民们开始忍痛砍掉已长成碗口粗的果树。

一时间,状况不断的“甜蜜”计划惹来不少村民的埋怨,甚至流言飞语。黄美新一下陷入了质疑的漩涡,压力巨大,伤心到了极点。经过反复考虑,她想明白了:还是要多方“讨教”技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甜蜜计划”能否成功在此一举。

2015年是果树生长的第5个年头,农信村终于在历经苦涩之后初尝丰收滋味:沙糖桔畅销全县和周边地区,脐橙还卖到了越南。黄美新掰着指头数:“沙糖桔每亩种100株果苗,1株挂果100多斤,一亩果子可卖出2万余元,这可把乡亲们乐坏了呀!”

“今年又将是大丰收,我家的收入肯定更高了!”李正华去年尝到了柑果的“甜头”,如今看着果实累累,心里甭提多美。

农信村群众不等不靠,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成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点。那坡县农业局水果办主任梁朝值介绍,目前农信村有41户种植柑果,面积约1100亩,去年户均增收4万元,其中5户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这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刮目相看:原来“苦”日子可以这样变“甜”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