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晋水源头古泉“难老泉”有望复流

2016-11-18 18: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专电(记者 马晓媛)得益于泉域水资源环境的明显改善,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祠景区内的难老泉水位正在回升。据太原市晋祠泉域水资源管理处提供的数据,目前难老泉地下水位已升至泉口以下4.94米,未来有望复流。

在相隔晋祠不远的晋祠泉域水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骈元正在查看水位监测数据。“10月19日难老泉采集点的水位是797.51米,11月2日达到797.65米,半个月内水位回升了14厘米,这样的速度过去很少见。”骈元指着数字,神色有些激动。

山西古称晋,晋国之名即源于晋水。相传晋水源头共有三泉,鱼沼泉和善利泉时流时枯,只有难老泉长流不竭,而且水温常年保持在17℃,水质清澈见底。由此,难老泉也与周柏、侍女像一起,被称为“晋祠三绝”。

令人惋惜的是,由于当地长期采煤损耗,晋祠泉域地下水遭到极大破坏,三眼泉水在上世纪后期先后断流,同时地下水位连续下降。到2008年,难老泉地下水位已降至泉口以下28米。

回想起泉水断流的情景,土生土长的晋祠人杨润德仍然觉得心痛。“因为有这泉水,晋祠一带世世代代种稻米,而且晋水育出的晋祠大米质地晶莹,颗粒饱满,口感香醇,与天津小站大米齐名。”杨润德回忆说。

随着泉水断流,往日“千家灌禾稻,满目江南田”的丰饶景象不复存在,这里的孩子们也不再有“捉泥鳅、抓青蛙”的童年记忆。杨润德说,没有水,晋祠好像没有了灵气。

为了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山西省和太原市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加强关井压采、加快造林绿化等多种手段修复水生态。数据显示,晋祠泉域所在的太原市晋源区有200多座煤矿接连被关停,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73%,基本实现了宜林荒山绿化全覆盖。

在一系列措施的带动下,晋祠泉域水资源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从2008年开始止跌回升,并在此后8年间持续提升。

“近几年变化真是大,附近的天龙山又有了瀑布,风峪沟里的水也变大了。”想起这些,杨润德心生欢喜,再见难老泉出水的那天应该不会太远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