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北经济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

2016-11-19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东北经济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

国家发改委近日举行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发布会,针对东北当前的经济形势,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会上指出,对东北经济形势的判断,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增速偏低,仍在筑底,困难较大,分化加大,亮点不少。总的来看,我们认为东北经济处在不断筑底的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面临不少挑战。发改委数据显示,1-9月,在经济增长方面,辽宁经济增速为-2.2%、吉林6.9%、黑龙江6.0%,而全国平均水平为6.7%;东北在全国“四大板块”里垫底,增速也偏低。

同时,相比于其他地区,东北经济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分化较大。周建平表示,省与省之间分化,省内各地市之间发展分化,行业在分化,企业在分化,这四方面的分化构成了东北经济的特点。

周建平指出,区域内部,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这条中轴线上集中了东北大概50-60%的经济总量,发展势头很好。但东北的西部地区,靠近科尔沁草原,因为是沙漠地带,发展条件更差一点,资源、环境、区位都不好,所以分化较大。另外,行业中一些传统的“原”字号集中的地区和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行业发展比较困难,而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好。

虽然存在较多问题,但东北地区发展也有不少亮点。据发改委介绍,从省的层面来看,吉林发展势头较好,经济增速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都非常好。同时,东北的新兴产业和消费品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一些新的消费亮点有很大变化。新松和哈工大的机器人、碳纤维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有不少有亮点的地方,但总规模还不大,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还不足。

“东北还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就业形势相对较稳,城镇居民收入等民生方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周建平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农业和粮食生产稳,今年又是丰收年,东北现在愁的是粮食能不能有仓储放得下的问题,而且东北的物价比较稳。

周建平指出,当前,东北经济仍在筑底。吉林、黑龙江和去年比都在回升,要进一步巩固住,把这种阶段性增长转变成持续增长。辽宁随着现在逐步调整到位,明年会有个很好的发展势头,但要恢复到正常可能要下更大的功夫。(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