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

2016-11-19 10:3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采访了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有关人士就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活动进展、业界关心重点问题等进行了解答。

记者: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如何?哪些部门联手在做?排查之后要做什么?

胡龙娣(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按照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清理整顿阶段。一是向违规从业机构出具整改意见,并监督从业机构落实整改。对违规情节较轻的,由牵头出具意见的部门约谈并督促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违规情节较重的,由牵头出具意见的部门责令其停止经营金融业务,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通信主管部门对其网站及移动应用程序依法予以处置。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相关企业机构及责任人。二是确定清理整顿重点对象标准及名单。由分领域牵头部门根据从业机构业务规模、涉众人数、发展速度、业务复杂性、风险隐患、违法违规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确定本领域重点对象标准及名单。三是开展重点对象现场检查取证。整合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力量成立现场检查组,对重点机构进行现场检查。

记者:现阶段,我省互联网金融领域哪些问题比较集中?会采取什么处理方式?

李洪德(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从目前我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看,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等领域存在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个别机构伪造《支付业务许可证》、个别网络借贷平台对出借人承诺保本保息等问题。下一步,将由人民银行哈中支、黑龙江银监局对违规机构出具整改意见,省金融办、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配合做好相关整治工作。合规经营但风险较大的,加强风险管控;违规经营的,依法暂停业务、限期整改;业务实质与牌照资质不符的,依法停业整改、回归资质业务,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牌照。风险较小的“无照驾驶”行为,化解风险、逐步退出;业务极不规范的,依法取缔;涉嫌恶意欺诈的,依法打击。

记者:有人认为,此次整治活动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打压”,怎么正确看待?

杨洪君(黑龙江银监局法规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对合法合规行为予以保护支持,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而不是金融压抑。在市场主体层面,着力扶优抑劣,支持鼓励依法合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促其健康发展,整治和取缔违法违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市场环境层面,加强规范优化,扭转行业机构异化趋势,实现正本清源,强化风险教育,引导出资人理性出资。在机制层面,坚持标本兼治,建立行业长效规范机制,消除监管空白,实现规范创新兼顾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有人担心这次整治会导致一些人“跑路”,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杨晓松(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支队):本次专项整治对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影响不大,受影响最大的应是各类假借“互联网金融创新”旗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投资类、理财类公司。整治最终是为了净化互联网金融行业,把“披着羊皮的狼”清理出去,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从我省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纳入摸排对象的机构大多数都能够配合各分领域牵头部门开展机构自查,可以看出,企业希望规范发展;同时,有的企业经营中存在踩“红线”行为,对本次专项整治产生恐慌心理,怕被整治、被问责,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除涉嫌违法犯罪外,给予“问题企业”12个月的整改期,按照要求整改后可正常经营。(记者 王晓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