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玩转新农业 彻底“拔穷根”

2016-11-20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屯昌“龙头企业+贫困户”,就业、培训、平台建设三方面扶持贫困户
玩转新农业 彻底“拔穷根”

15日一大早,得知屯昌国家农业公园示范区“猪哈哈的农场”正在招聘,坡心镇关朗村的几名村民匆忙赶去农场,却扑了个空,原来招聘会设在了坡心镇政府。

赶到镇政府,寻至办公楼三楼,应聘场面如意料中火爆。“精准扶贫专场招聘”横幅下,来自全县各镇的贫困户人手一册农场宣传折页,兴奋地研究农场产品。观光、采摘、垂钓、烧烤、磨豆腐、货柜客栈……各类农业新玩法,对应十几个工种。

坡心镇党委委员黄国毅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屯昌通过建设大型农业主题公园,搭建农业观光、农产品加工销售、农旅结合的桥梁创造就业,从培养人才和建设产业平台等多方面入手,彻底“拔穷根”。

企业入驻

为贫困户提供多种岗位

“园林活虽然辛苦,但我从小就干,没问题!”填完报名表,贫困户冼如艺第一个冲到应聘台前面试。

这样的场景,黄国毅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大企业就是不一样,乡镇面貌改变了,贫困户的劲头也足了。”

“猪哈哈”项目今年年初在坡心镇动工,很快,416亩土地上便相继建起了一个循环农业养殖区和货柜客栈、休闲长廊、荷花水塘、亲子乐园等休闲观光设施。大门口卡通“猪哈哈”,不远处漂亮的亭廊、大棚和果蔬园,不仅改变了田洋面貌,也带来了用工需求。

“我们已经在当地招聘了60余人,其中10人是贫困户。今天的贫困户专场招聘提供种植员、前台、客房服务等20个就业岗位。”农业公园示范区负责人王斌介绍,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走入脱贫队列,“猪哈哈”未来还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入职。

技术扶持

新技能让贫困户成新农人

“在这工作每月能赚2500元,既方便回家照顾家人,还能学理念、学技能。”坡心镇高坡村的贫困户王月花是“猪哈哈”的一名“老”员工,除了拥有稳定的收入外,让她骄傲的是,来到示范区后,还多了一重身份——新农人。

王斌介绍,“猪哈哈”在为贫困户提供稳定薪资和福利的同时,还长期邀请农业、互联网和旅游等领域的专家为他们授课培训。在这个过程中,贫困户学会各种农业技术的同时,增强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成为现代农业生产者。

“农业还能这么玩?”在“猪哈哈”,贫困户们惊讶地发现,黄土地里不仅能长出庄稼,还能“长”出如织游人。在现代理念经营下,农田成了亲子度假乐园,仅今年国庆长假,日接待游客就达到上千人。王月花如今张口就是时髦语言:“第一次体会到‘互联网+’和全域旅游为农业带来的无限可能。”

打造平台

产业链串起乡村脱贫路

“猪哈哈”农场周边散布着农户们大大小小的农田。长年来,产品缺标准、缺销路等问题困扰着这些农户。

如今,农户们在“猪哈哈”打工,学得技术,也带回种苗种在自家土地上。果蔬成熟,交由“猪哈哈”一起销售。

“企业不仅要解决当地就业,也要为农民做平台。”王斌介绍,“猪哈哈”已经建立起农产品展销平台,在当地打下产业发展的基础。坡心镇所有农民都可以将自家果蔬送至“猪哈哈”,经过免费检测符合标准后,放至“猪哈哈”的线上线下平台进行销售。此外,贫困户可免费领取农场提供的沼液水肥,可节约肥料30%至40%,农药20%至30%。

“未来,我们还计划在田间地头建起农产品收购点,连接产销链条,打通销路,促进当地生态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王斌说。(记者 邓钰 刘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