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降真香“敲”开黎村致富门

2016-11-20 09:4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清晨,七仙岭的露珠还慵懒地在芭蕉叶上打转,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新建村村民盆德全已经打开降真香合作社的大门,开始了一天的生意。

“降真香含有油脂,易燃耐烧,过去我们都是拿来烧火做饭!”盆德全说,5年前,新建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黎村,这里的村民依然靠槟榔橡胶为生,降真香在他们眼里,只不过是掉落在山里的藤蔓。

“发现降真香的价值,还要从5年前说起。”盆德全说,当年他偶然在海口发现有人在卖降真香,而且价格不低。于是捡了一些,尝试着拿到海口东湖市场去卖,没想到这一下打开了他们全村脱贫致富的大门。盆德全说,但是一开始,就连自己的家人都不怎么相信。

盆德全的弟弟盆德义以前在新建村是出了名的醉汉,家里全靠老婆照顾。盆德义告诉记者,前几年为了给小儿子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自己只能借酒消愁。

“捡点烂树藤能赚钱?”盆德义说,当时大哥盆德全拉他一起上山捡拾降真香,自己还不怎么相信能赚钱,但是后来见到了降真香真的换成了真金白银,才彻底改变了想法。现在,自家不仅建了新房,不久前还买了车,“日子越过越红火,欠债都还清了,现在就剩下怎么致富奔小康了。”盆德义告诉记者。

富裕起来的盆德全五兄弟没有忘了村民,如今,在他们的带动下,新建村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建起了二层楼房,不少家庭还买了小车。

“今年7月份,我们兄弟五人合伙创办了与香缘降真香加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盆进锋告诉记者,成立合作社后,从采货到收购再到销售都更加规范,而且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不仅做省内的生意,不少外省人都联系合作社拿货。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合作社除了从村民那里收购降真香,还雇用几十位村民来他们这里打工,“我们每人每天可以拿200元的工资,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村民盆进林告诉记者,家门口就能赚得比外面多,再也不去外面干苦力了。不仅如此,农户采集来的降真香,合作社均按照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

“质量好了销量就好,价格自然就高,村民的积极性就会高涨,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盆德全说,“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不仅可以粗加工,还可以置办新的设备,请技术人员做精加工,提高我们本地降真香的附加值,做出本地的品牌,和村里人一起创新致富,自主增收!”(见习记者 贾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