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届中美友城大会暨中美健康城市论坛在昌举行

2016-11-20 10:2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至19日,作为落实G20中美两国元首杭州会晤成果的重要举措——第三届中美友城大会暨中美健康城市论坛在南昌举行,以推动中美友好城市和健康城市发展,深化中美地方务实合作。这也是中美友好城市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省长刘奇,美国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会长阚玛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1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致辞。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代理部长玛丽·韦克菲尔德通过视频致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董事长蒂姆·奎格利,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卫生副助理部长唐·赖特,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长安东尼·兰登,纽约州众议院副议长菲利克斯·奥蒂斯,美国驻武汉总领事周重山,以及来自中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美国15个州近300位中美地方政府官员、卫生领域官员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刘奇在致辞时首先代表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隆重推介了江西。他说,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共同腹地,江西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是历史悠久的人文盛地,是风景独好的绿色家园,是充满生机的发展热土。

刘奇说,改革开放以来,江西高度重视与美方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江西省及所辖7个设区市先后与美国10个州、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其中江西省与肯塔基州、犹他州的友城关系已超过30年。多年来,双方在医疗卫生、科教文化、旅游商贸等领域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友谊,实现了互利共赢。

刘奇表示,此次大会围绕“健康、友城、创新”主题,就“将健康融入所有地方发展政策”“健康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及社会责任”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很好地契合了当今世界城市化、全球化、健康化发展的时代背景。我们相信,与会嘉宾共同交流讨论,凝聚共识,必将取得丰硕的会议成果。希望更多嘉宾常来江西观赏美丽风光、了解人情风土、领略多彩文化。江西人民愿与美国各界人士一道,面向未来、携手共进,为深化中美友谊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李小林表示,中美友城交往已成为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地方互利合作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力量和重要基石。双方要继续推动友好城市交流,深耕人民友好情谊。美国健康技术、研发和管理水平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将在借鉴美国先进经验的同时,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健康城市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双方要互鉴公共管理经验,助力健康城市建设。未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在推动友城关系缔结的同时,努力提升友城交往质量。双方要不断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共创中美繁荣未来。

王国强表示,目前,健康已经成为中美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与科技合作的核心议题之一。我们愿意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继续深化中美两国政府与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健康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各方面经验。此次大会选在江西南昌召开,主要因为多年来江西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在建设健康江西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里克·斯奈德表示,近年来,密歇根州通过增进与中国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这说明只有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广泛交朋友才能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促进自身发展。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密歇根州与中国各省市区特别是与江西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阚玛丽表示,美中两国已有超过200对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双方一系列的交流合作和友好往来活动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而且为美国经济注入了活力。作为民间外交的载体,友城间的交往对于促进两国民众之间的友好交往、维护两国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美友城建设与交往,增进中美两国友谊。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与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共同举办。大会发布了中美健康城市南昌宣言,向里克·斯奈德和李小林等10位中美人士颁发了“个人特殊贡献奖”。据悉,中美友城大会是一项重要的中美地方交流机制,2014年和2015年先后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芝加哥举办。 (记者 李冬明、卞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