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沙漠边缘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水面持续扩大

2016-11-21 0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1月21日电(记者 王博、王衡)沙漠边缘的甘肃民勤县青土湖在干涸51年后碧波重现。不仅如此,6年来青土湖水面持续扩大,今年已形成25.16平方公里的水面,地下水埋深较9年前上升1米。

入冬的青土湖开始结冰,水面呈现两种光景:一边波光粼粼,另一边则静如明镜。大片的芦苇荡边水鸟嬉戏,与远处的沙丘形成鲜明比照。

民勤县是我国北方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夹在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中间的民勤县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端,正是这一方绿洲阻止了两大沙漠合拢。过去数十年间,由于用水失度,维系绿洲存亡的石羊河流入民勤境内的水量不断减少。民勤县北部的青土湖是石羊河的尾闾湖,解放初期仍有120平方公里的水域,但在1959年完全干涸。水干风起,流沙肆虐,这里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县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两大沙漠在这里呈合围之势。

为挽救民勤县绿洲,我国政府在2007年底启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全面实施“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乱采滥伐、禁止野外放火”的措施,还进行了大规模的生态移民。2010年起开始有计划地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当年从民勤县境内的红崖山水库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1290万方,青土湖形成了3平方公里的水面,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重现碧波。

民勤县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主任邱德玉说,6年来青土湖水面持续扩大,今年红崖山水库已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3358万方,形成了25.16平方公里的水面。湖区周边的生态植被逐渐恢复,地下水位缓慢上升,目前地下水埋深较9年前上升1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