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举办现场观摩会和学术论坛

2016-11-21 13:17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福建现场观摩会于9月20日在三明市召开。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来自全国27家研发机构的12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在三明市沙县夏茂镇西街村的中国稻种南方研发基地内,展示了国内13家研发机构培育的36个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全采用减少化肥与农药的施用、增加农户种粮效益的新型耕作技术,目前长势良好,预计多数品种的理论产量将超过600公斤。在尤溪县梅仙镇下保村的超高产再生稻千亩示范片,展示了谢华安院士主持的绿色超级稻与再生稻的高产栽培、绿色超级稻再生能力评价、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等试验示范,破解超高产栽培与降低劳动成本等难题。

观摩会同时还举办了“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学术论坛,863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余四斌教授介绍了绿色超级稻的理念与发展情况。与会专家指出,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大面积推广应用,将实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生产目标,为粮食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新路径。据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已累计推广3390万亩。张启发、颜龙安、谢华安三位院士分别从基因组学、遗传育种等角度,讲解杂交水稻“汕优63”高产遗传密码与科学探索的历程。与会专家表示,将加强生命科技、品种资源、遗传育种三大领域的合作,弘扬崇尚科学、执着追求、不畏艰辛、甘于奉献、强国富民的南繁精神和种业精神,为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增进人类健康,实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做出新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