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前海廉政监督条例》即将出台

2016-11-22 10:3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1日,笔者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获悉,作为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法治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驱动力。前海不仅借鉴香港模式设立前海廉政监督局,建立“五位一体”综合监督体制,还严管区内领导干部,明确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局属公司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前海经商办企业。

下一步,该局将在立法层面为反腐探路,拟制订出台《前海廉政监督条例》,并实施浮动薪酬等分配制度创新,试行“廉政年金”制度,发挥奖惩机制的引领效应。

创新体制机制

借鉴香港模式设立前海廉政监督局

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腐败的高发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未建成即获批的国家级试验区,前海深港合作区总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其工程项目很容易滋生腐败。为此,前海借鉴香港廉政监督模式,有效整合纪检监察资源,提升廉政监督效能,在2013年5月8日设立前海廉政监督局。

作为全国首个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五种监督职能的机构,该局以建设“廉洁示范区”为目标,运用内部“五位一体”综合监督体制,在监督方式、监督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对前海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业扶持、金融服务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行了嵌入式监督。“前海廉政监督局成立三年来,在预防职务犯罪、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建立反腐倡廉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前海的廉政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方面表示。

前海还出台了《前海关于推进前海建设“廉洁示范区”的工作意见》,从行政审批、土地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等10大方面、68项具体意见规划出前海廉洁示范区建设框架,并通过《前海管理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前海廉政监督局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明确“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局党组与各处室、局属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同时,成立建设“廉洁示范区”的领导小组和执纪监督、政务改革等6个专责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廉洁示范区”创建。建立“每周碰头、每月汇总、项目运作、滚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实行创建任务“销号制”。

严管领导干部

副处以上领导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前海经商

除了内部“五位一体”综合监督体制,前海还推出廉政观察员、廉洁谈话制度等举措,将廉洁示范区理念和廉政监督的做法深入到前海开发建设过程的方方面面,内外监督合力,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教育-制度-监督”链条。

以组建廉政观察员队伍为例,是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精英和香港籍人士等多个群体中,选聘16人组成观察员队伍,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综合监督平台,对前海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外部监督,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情况。

而为了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违纪演变成违法,前海还实施入职必谈、提拔必谈、苗头必谈等“六个节点”必谈。仅今年上半年,就对前海管理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公司经营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心共33人次,对21名新入职员工进行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洁从业协议书》。

另一方面,前海严管区域内领导干部,推进廉洁制度创新。一是与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研究防止利益冲突课题,着手制定《前海防止利益冲突暂行规定》,对前海公职人员在履行职权中,涉及与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存在利益关系的工作事项作出规定。

二是严格实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前海管理局贯彻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实施办法》,完成57名前海管理局市管领导以及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报告,实现“凡提必报、凡提必核”。

三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制定《前海管理局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实施办法》,规定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局属公司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前海经商办企业。

“前海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零容忍’惩治腐败的氛围。不仅鼓励引导实名信访举报,明确规定对实名举报人进行保护,对有功人员进行重奖,还建立实名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对贪腐性质举报,2个工作日内安排专人对接;对非贪腐性质举报,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置情况。此外,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持有腐必惩,将办案主力回归前海。仅今年就查办了市场监督委驻前海e站通企业注册登记负责人曹钧受贿案、市建筑工务署前海项目管理处主任王觉民(正处级)受贿案,党纪立案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探索反腐手段

试行“廉政年金”制度

“推进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制度,开发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也是前海防腐的创新做法。“目前,完成工程预警指标本地化设计,系统运行显示预警74个。其中,程序规范类预警45个,招投标类预警17个,投资控制类预警9个,监督检查类预警3个。针对预警事项,分别采取函询、约谈等措施推动整改。”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则加强监管,完善评定分离制度,实行“优中选低价”原则。实行重大工程集中建设制,将35亿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分为4大标段,实行大标段招标、集群式开发,避免“包工头”围标、串标带来的各类风险。对工程建设实行第三方评估,引入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公司承接前海工程咨询业务,引入美国柏诚公司承担前海轨道交通建设的顾问服务工作,较好解决了工程造价、建设时序、项目管理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抓立法,拟出台《前海廉政监督条例》。”该负责人说,随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成立,如何将监督覆盖面拓宽至蛇口自贸片区需要市有关部门予以明确。同时,现有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经侦、审计等“五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在实际办案中缺少法律层面的授权,刚性约束不足。“目前,《前海廉政监督条例》已起草完毕。接下来,将积极协调市政府,及时向市人大提交立法草案,推动条例出台,继续为反腐立法探路。”

另一个创新则是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做法,实施浮动薪酬等分配制度创新,试行“廉政年金”制度,发挥奖惩机制的引领效应。此外,前海还将依靠“科技防腐”,完善“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系统”,提高“一门式、一网式”服务企业水平;升级“工程建设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并在全市推广,实现开发单位、施工企业、设计部门、监理机构等责任全链条管理,防控工程廉洁风险;建好用好“前海企业征信用信系统”,推进市场主体合规性建设,营造市场诚信氛围。(张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