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逾2000个

2016-11-25 09:1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陕西省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逾2000个
累计发放借款20.25亿元 助24.17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11月24日,记者从在西乡县召开的全省互助资金现场(培训)会上获悉,自2006年开展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以来,我省互助资金项目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深受贫困地区群众的欢迎。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互助资金协会已发展到2013个,覆盖全省10市96个县(区),互助资金规模达6.19亿元,累计向群众发放借款20.25亿元,24.17万户贫困户通过互助资金扶持实现脱贫。

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是我省在特定贫困区域,为缓解农村金融发展滞后,金融产品不足,农户生产资金缺乏而采取的一种特殊扶贫政策。近10年来,我省按照“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原则,把互助资金作为“造血”的有效载体,不仅拓展了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功能,创新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而且最大程度缓解贫困农户小额分散生产资金需求状况。由于互助资金借贷手续简便,不出村就能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被群众美誉为“老百姓身边的银行”。

汉中市自2008年互助资金项目启动以来,注重依托“三大平台”,健全完善“四项机制”,探索创新“五个结合”,有效破解了“建好协会”、“管好协会”、“用好协会”的难题。通过采取依托社会平台,吸纳各方资金扩面,运用信贷资金增总量等,全市目前累计建立互助资金协会514个,覆盖全市11个县区、3.35万户农户,资金总量达到1.75亿元,累计发放借款2.52亿元,支持贫困户借款1.13亿元,扶持贫困户1.56万次。

西乡县自2008年项目启动实施以来,除提高农户入会基准互助金等方式扩大互助资金协会资金规模外,更加注重资金的监管和使用,他们采取统一开户建账、五保户联保制度、入会和借款额度限制等,全县目前共建立互助资金协会45个,覆盖农户1.12万户3.79万人,协会资金总量达3200万元,累计为7145户会员发放生产借款8210万元,到期回款率达到100%,有效确保了贫困村互助资金“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记者 程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