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大型强子对撞机探测器升级项目启动

2016-11-25 17:0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探测器升级”启动实施。

ATLAS和CMS是运行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两个大型多用途粒子探测器,作为高能对撞物理最前沿的两个实验,ATLAS和CMS 的主要物理目标是:深度理解量子色动力学(QCD)理论、精确验证标准模型、寻找希格斯粒子并研究其特性、寻找其他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如超对称粒子、宇宙中暗物质候选者、多维空间)等。自2008 年运行至今,ATLAS和CMS实验已经在希格斯粒子探测等方面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其中,我国科学家在探测器研发和物理目标实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应对LHC高束流亮度升级要求及探测器长期运行带来的老化、效率降低等问题,LHC需对ATLAS和CMS等探测器进行升级。“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探测器升级”项目即是针对我国参加LHC国际合作协议规定的ATLAS和CMS部分探测装置的升级研发任务,包括ATLAS的硅微条径迹探测器和μ子探测器以及CMS的端盖μ子探测器、量能器和一级触发升级及相关电子学开展预先研究,确定方案并启动建造和部分完成批量生产任务。

项目负责人赵政国院士作了“LHC实验探测器升级简介”的总体报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目标及课题和参研单位分工,各课题负责人报告了分工承担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考核指标、人才队伍、年度计划等情况。与会专家对项目及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质询,探讨了部分探测器升级方案的选择和竞争风险及其预案,希望项目能进一步凝练并解决关键难点问题,加强项目内外和课题之间的合作,争取在选择和竞争中取得先机。

项目成立了由9位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设立了包含科研和财务秘书以及各课题联络人等在内的项目管理办公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