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将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2016-11-26 11: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雷敏)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开展零售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将挖掘一批行业创新转型带头兵,全面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尹虹在此间举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说,我国零售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规模由小到大,企业实力由弱到强的发展阶段。目前实体零售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实体零售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的20%左右,实体零售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的5%左右,在引导消费、扩大生产、惠及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尹虹同时表示,近几年实体零售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一方面是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是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都对实体零售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目前实体零售的转型升级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

尹虹指出,作为零售业来说,特别需要零售业在服务、理念、模式、技术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当前实体零售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组织化程度不高,特别是连锁经营,虽然发展了几十年,但连而不锁、连而不强的现象依然存在,核心问题还在于供应链管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需要建立需求驱动、智能终端和大数据平台处理,以及市场快速响应的智慧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供需的精准匹配和资源的优化,同时也可以减少无效生产,精简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