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六大工程保障藏区民

2016-11-27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随着“1小时医疗服务圈”的逐步形成,老百姓“看病难”将成为过去。当地居民1小时车程即可到达县级医院,3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阿坝州“1小时医疗服务圈”的形成得益于近些年来四川省加大医疗投入,不断完善藏区医疗卫生条件。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四川省在藏区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投入达61.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09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进一步加大藏区民生工作力度,提出推进扶贫解困行动、就业社保促进、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文化发展繁荣、藏区新居建设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已累计投入资金371.8亿元,有效改善了藏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按照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四川大力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项目,藏区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62.02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约25.12万人。

就业社保方面,藏区先于全省提前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目前,藏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6.1万人,其中僧尼参保2.14万人。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2.32万人。重点医疗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在年度救助限额内均达到70%。

教育方面,2009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累计招收学生6.4万人,其中2013年以来招收2.6万人。2013年秋季、2015年春季,阿坝州、甘孜州分别开始实施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制免费教育。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免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藏区实现了全覆盖。

医疗卫生方面,目前,甘孜州、阿坝州及相关县均建立了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妇幼保健等机构,藏区卫生人员总量较2009年底增加34.4%,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达到5.36人。通过实施“千名卫生干部援助民族地区行动”计划,巡回医疗共下派医务人员2.29万人(次),诊治农牧民147万人(次)。

文化发展方面,在四川藏区,100多个“文化院坝”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分布在各个新建成的幸福美丽新村之中;所有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实现免费开放;发送藏文语音手机报,覆盖近41万农牧民群众和僧众。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约7万套,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1369个,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0.1万场次。

此外,四川藏区还加大新居建设力度。2013年起,省委、省政府着力解决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农民住房问题,共计建成新居52558户,“十三五”期间还将规划建设新居74428户。同时,配套完善藏区新居公共服务设施,新村聚居点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农牧民生活环境得到整体提升。(记者 钟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