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人民医院签约16家基层医院

2016-11-27 10:3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人民医院签约16家基层医院
患者在当地医院即可享受省医专家“点对点”服务

过去,家住中山小榄的岑阿姨常在看病的问题上左右为难。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当然好,可是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到底咋样?笔者25日获悉,广东省人民医院与13家基层医院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开展医教研全方位合作。至此,省医已与16家基层医院签订了该类协议。

优势学科与基层专科对接

家门口的医院,能否把病治好?岑阿姨的担忧道出了“基层首诊”的核心问题,也揭示了分级诊疗制度能否推向深入的关键症结:基层医院的综合诊治水平亟需提升。

省人民医院与基层医院的“牵手”,就尝试从关键问题入手,构建四大体系,不仅包括转诊病人的“无缝对接”,还包括双方在诊疗技术、学科建设、管理科学、全科医生培训等多方面纵深合作。

区域合作是双向转诊的“升级版”,基层医院可以与省医专家进行“点对点”病例讨论,被允许转送来的病人一到省医就可以直接得到对应科室的安排。更为重要的是,被转来的都是经过甄别、符合收治条件的疑难病患者,这才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题中之义。

省医拿出心内等优势学科与基层医院专科对接,有大医院为基层医院技术“保底”,群众在基层首诊的顾虑少了。

实现全天候远程协诊

互联网和医疗的融合是分级诊疗的科技推手,此次区域合作医疗也充分借助这一信息化手段。省人民医院结合多年来双向转诊的运作经验,搭建了面向医护的常态化即时移动远程协诊解决方案。基层医院通过手机或平板移动终端,即可“点对点”地“点选”专家开展会诊。

平台建立后,广东省人民医院将整合优势学科专家,与基层医院开展基于患者电子病历信息的移动远程协诊业务。出现疑难病例,基层医院全天24小时均可发起远程协诊申请,由省人民医院相关专业的专家利用信息化工具,为患者提供远程协诊咨询建议。患者不出当地医院即可享受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教授的“点对点”服务。目前,省人民医院心研所大部分科室已开通,其他学科专业正在逐步推开。(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舒峻 郝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