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新材料产业前三季产值增10.6%

2016-11-28 08:4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龙头企业为主导 配套企业为基础 专业分工为纽带
本市新材料产业前三季产值增10.6%

膜材料、电池正负极材料、稀土永磁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半导体硅材料、石墨烯材料……这些都隶属于新材料范畴,这些新材料在本市不仅可以生产出来,生产水平还处于全国领先。

这样的新材料生产企业汇集在本市的有力神、巴莫、膜天膜、三环乐喜、包钢稀土、一阳磁材、海赛纳米、渤化集团、塑料所、中环半导体、陆港石油橡胶等,总数达1500余家。市工信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这上千家新材料生产企业创造出来的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622.2亿元,同比增长10.6%。

以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为目前国内唯一为世界前七大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中的五家同时供应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供应商;膜天膜公司建有年生产能力超过百万平方米的中空纤维膜制造基地,居亚洲第一;陆港石油橡胶公司生产丁苯橡胶、丁基橡胶、异戊橡胶为华北地区最大。本市新材料产业正在迅速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配套企业为基础、专业化分工为纽带的产业集群,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在本市,新材料产业中的绿色电池领域,覆盖了锂离子电池、六氟磷酸锂、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金属新材料领域形成了以高温合金、耐蚀合金、记忆合金、钛合金、焊接材料等产品为代表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化工新材料在合成树脂、涂料、环保和膜材料等领域规模进一步壮大;LED产业形成上游基础材料、外延材料,中游芯片封装以及下游应用产品的完整产品链。

在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本市新材料产业已建成13个国家级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40个省部级实验室和工程中心、1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67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了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到支撑产业化制造技术的全方位的科研开发能力,突破了稀土功能材料、生物组织功能材料、高比能量氟化石墨烯材料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关键技术和工艺。(记者 吴巧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