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藏文化传承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6-11-28 10:03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需要和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在信息化时代,通过不断更新载体,才能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

据报载,藏语智能语音云平台首发仪式日前在拉萨举行,发布了全新汉藏互译软件和全球首款达到实用的PC端藏语合成系统。

藏文是世界上古老的文字之一,用藏文书写的文献卷帙浩繁,为记录和传承灿烂的藏民族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到现在仍是广大藏族群众基本的交流工具。但是,当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开始在全球普及,电脑、移动电话和互联网陆续出现在西藏时,对于很多只会说藏语、写藏文的藏族群众来说,只有把藏文和信息化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给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才能真正为我区经济社会各项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藏文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紧紧跟上了信息化时代的步伐,让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享受到了信息化社会带来的种种便利,同时也保护和传承了藏民族传统文化。

据了解,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藏文信息技术研究,1997年,藏文编码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通过,藏文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字中首个拥有国际标准、获得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文字,2004年,我区成立专门从事藏文信息技术研究工作的团队……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几十年的共同努力,目前,我区的藏文信息化已达一定水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2014年,我区高校与内地高校联合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藏语方言数据库建设》。该项目将通过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合作,有望在藏语方言的地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中走在前列,今年11月,我区又发布了全球首款藏语智能语音云平台。这些便是近年来我区藏文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最好例证。

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人们在手机上用藏文发短信、打电话;在各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藏族工作人员在熟练地使用藏文输入法录入文件,还不时通过翻译软件把汉文文件翻译成藏文文件……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藏文在国家大力扶持和科技工作者的开拓创新下,乘着信息化的“翅膀”,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侯广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