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同心:多方施援关爱留守儿童

2016-11-28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1月28日电(记者许晋豫)26日一大早,宁夏同心县“同心爱心志愿服务团”团长苏克文就忙活起来。苏克文与十多位志愿者要去五道岭子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这对于留守儿童而言是少有的热闹。半天的爱心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还陪他们一起做游戏。

读5年级的马飞,母亲3年前因意外去世,父亲又常年在外打工。除了上学,他每天还要帮着家里喂羊。天已很冷了,马飞还穿着单衣,手脸被冻得通红。与志愿者熟络后,他说:“家里平时就我和爷爷奶奶3口人,希望你们能常来。”

像马飞这样的留守儿童并非个例。据五道岭子小学教师锁紫瑢介绍,学校现有的40多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将近一半。

在土地贫瘠的同心县,外出务工成为许多农民的必然选择,像五道岭小学这样留守儿童“扎堆”的村小,在当地比比皆是。

缺乏亲情关爱的留守儿童更需社会关爱,“同心爱心志愿服务团”就是一家从关爱留守儿童的民间团体,服务团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温暖,其下设的“留守儿童关爱小组”志愿者达150余人。

随着志愿服务团的壮大、爱心人士的增多,苏克文能够给更多的留守儿童提供帮助。每次爱心活动,他还会尽量带上一些“小志愿者”,让同龄孩子一起做游戏,为孩子们之间传递更多快乐。

为让留守儿童问题,引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今年8月份,在苏克文的“参谋”下,31岁的田俊和朋友以同心县留守儿童期盼父母回家的故事为主题,自费开拍了关爱留守儿童纪实微电影《期盼》,呼吁社会除了为留守儿童提供物质帮助外,还更应关注他们的精神层面。

田俊说:“因为缺乏关爱,很多留守儿童自卑、性格孤僻,他们每天低着头上学,低着头回家,书慢慢就读不下去了。拍这部微电影就是希望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需求,推动他们的父母返乡发展,陪伴孩子成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