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3家

2016-11-28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 陈灏)记者从28日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启动以来,山东省新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13家,数量居全国首位;13家投资运营公司的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占山东全部省属企业的90%和84%。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介绍,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国资委分三批批复了鲁信集团、兖矿集团等9户企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方案,并新建了齐鲁交通集团等4户功能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13家投资运营公司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山东全部省属企业的90%、84%、73%。今年前10个月,9户改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7%。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后,山东省各企业基本配齐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制度体系。9户企业对经理层实行了契约化管理,涉及的37名高管人员全部摘掉“官帽子”,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

樊军介绍,为适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营的需求,山东省国资委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在向省属企业下放27项权力的基础上,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继续下放7项权力,把该由企业自主决策的事项全部下放给企业董事会。放权之后,企业请示山东省国资委办理的事项减少40.7%,山东省国资委对企业的批复性文件减少5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