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届“我是非遗小记者”举行授牌仪式

2016-11-29 09:2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6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协办的“我是非遗小记者”成果展暨授牌仪式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89艺术空间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举行。广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杜绍勤,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蓝海红,灰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广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来自广州市各所小学的近70名小记者及其家长、老师参加了本次仪式。

“我是非遗小记者”活动从今年10月初开始启动,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进行小记者招募,最终组成近70名小朋友的小记者团。10月,小记者团在广州、佛山两地走访了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参观采访的同时,小记者更在大师们的指导下动手实践,亲身体验非遗的制作过程。

主办方表示,“我是非遗小记者”系列活动,是增强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传承意识的又一创新模式。蓝海红说:“过去我们开设过不同形式的非遗传承活动,让孩子担任‘小记者’,化被动学习为主动体验,让他们不但了解非遗知识,更能真正从内心爱上非遗。”

活动同样受到家长的欢迎。他们发现,通过“我是非遗小记者”的走访学习,孩子互相合作的团体意识也得到了增强。蓝海红告诉记者,大部分孩子都并非来自同一所学校,甚至不在同一个年级:“很多孩子过去都存在浮躁的心态。但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接触,他们更能感受到什么叫做‘工匠精神’。只要肯坚持,精益求精,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何丽芬也注意到,让孩子亲自动手接触非遗,会比单纯的宣传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每一次办班我都发现,不但孩子喜欢绘制广彩,不少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动手,也跃跃欲试。”

“一个孩子就能带动一个家庭。”蓝海红进一步表示,“我是非遗小记者”活动未来还将考虑采用不同的形式开展:“我们的活动不限于孩子,我们希望整个家庭可以一起参与,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非遗中来。”  (记者/杨逸 实习生/钟志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