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淮北:倾力打造“食品名城”

2016-11-29 11:00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新投产的淮北通和食品公司与相山区渠沟镇任土楼村民签订了黑色大豆收购协议,今后,黑色豆皮、黑色豆腐等优质食品,有望走上淮北市民的餐桌。淮北市把绿色食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面向国际国内及周边地区人口密集的大市场,打造高质量“好食品”,有力推动了“能源之城”向“食品名城”转型。

  该市不断壮大企业集群,立足面食、粮油、肉制品等不同定位,规划建设了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和宝迪、百善、口子工业园“一主三辅”四大绿色食品园区,200多家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企业入驻。其中,凤凰山食品经开区目前已落户食品及配套企业118家。在增强技术实力方面,淮北市积极与农业部、中科院等进行高端对接,与中国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合作共建食品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农业科技集成创新。目前,淮北市有26个农产品获得安徽省名牌产品称号、3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口子窖”“相山”等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针对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淮北市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研发具有健康养身功能的新产品。思朗食品投资1.2亿元研发推出的养生保健饼干,获得我国首个保健品饼干生产许可证书。凤凰山食品经开区设立的温州食品工业园,承接温州休闲食品产业转移,生产“乡巴传奇”等系列休闲食品,销往全国各地。该市还大力保护开发本土特色食品,并借助现代技术,推动本土特色食品提档升级,研发出石榴酒等系列产品。

  淮北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为抓手,将该市特有的“好人文化”融入食品产业,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该市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6个国家级、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120万亩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40万亩无公害种植基地、4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确保食材高品质、可追溯;该市实行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体系,投资3000万元建成皖北食品检测中心。

  淮北市还依托“智慧城市”建设,让食品销售全面迈入电商时代,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进驻凤凰山食品经开区。此外,该市还利用区位优势,相继建成百路、真棒等综合性农产品物流基地。去年,该市联手知名企业共建“中国供销·淮北新农商”项目,着力打造农副产品物流园,让“淮北味道”飘香全球。

  【编后】

  食品产业是朝阳产业、健康产业。淮北市依托转型发展,积极打造食品产业,并从质量安全和产业升级两方面入手,既重视食品企业“量”的扩充,更注重食品“质”的提升,目标就是生产既美味又安全的食品。该市的“绿色转型”之路值得期待。(记者 丁贤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