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力“互联网+”,海南可“+”无限可能 

2016-11-29 13: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数据、互联网+会展、互联网+生态等,众多互联网大腕看中海南宝地
借力“互联网+”,海南可“+”无限可能

“海南是个宝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环境、气候、生态优势。因此,海南的发展要适应发展潮流,要在保护好环境的基础上发展好,可以借‘互联网+’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在昨天闭幕的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和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上,中国IT产业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众多国内互联网大腕纷纷认为,海南发展“互联网+”是一道无限可能的加法,海南有生态、人文、资源等优势,要抓住机遇在大数据应用、互联网会展产业、互联网+农业等领域取得突破,建立与北上广深等地区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大数据应用品牌

以“龙头产业”+“王牌产业”打造

“国内很多地方引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贵州、内蒙古建立大数据中心。”倪光南介绍,大数据运行量大、要耗费大量电,这些地方的优势是气候凉快,因此电费便宜。但大数据最终要落脚到应用上,这一点上述地区并不具备太多优势。

“海南、海口可以搞好顶层设计,俯下身体、沉下心来,扎扎实实结合自己的特色资源、比较优势,打造几个在全国有影响的大数据应用产业。”他认为,海南、海口要成立“互联网+”的研究智库,或者借助高端智库,结合海南的一个“龙头产业”即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两个“王牌产业”即现代农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借助互联网支持,打造出真正在国内有显著优势的大数据应用品牌。

互联网+生态

利用互联网惠及每个人的生活

“海南互联网发展可以考虑发展生态互联网,这符合海南的气候环境、人文环境。”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洁净的食品、健康的身体、优美宜居的环境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利用互联网来让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真正惠及每个人的生活呢?这正是生态互联网要解决的问题。所谓生态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生态”,整合来自互联网各方的强大信息资源,并利用互联网的尖端科技,改善单一的只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生态发展道路,把生态发展打造成从网上到线下再到网上的良性循环,把生态发展提升到新的发展轨道上。生态互联网需要载体,海南有自身不可替代的特色。可以考虑引入国际元素。

互联网+会展

将“一会一赛”持续办下去

“海南可以考虑大力发展互联网会展产业。”赛迪网总裁兼总编辑刘兴波举例说,海南、海口应该持续大力打造“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和“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这次“一会一赛”办得非常成功,参会的有很多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大腕,还有很多参赛的企业有意向留在海口、海南创业、发展。如果把“一会一赛”持续办下去,每年只要留下1/10的参赛项目,假以时日就能形成规模的“互联网+”产业。

对此,石现升表示赞同。他表示,光是中国互联网协会每年就有上百场会议,其中很多都可以考虑在海南举办。例如,可以办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海南分会场。通过发展互联网会展产业,海南在国内外互联网业界的知名度、向心力会快速提升,引进人才、项目、资金都会收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效果,事半功倍。(记者 单憬岗)

声音

海口可以利用自身的环境、政策优势,借助中国“互联网+”,吸引大量创业团队、基金、项目,甚至可以考虑从以色列、欧洲等引入人才、项目,与北上广深等地形成差异化发展,比如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15项领先科技,就可以按照自身实际优先发展其中的一项,从而弥补相对落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

海南、海口要成立“互联网+”的研究智库,或者借助高端智库,结合海南的一个“龙头产业”即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两个“王牌产业”即现代农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借助互联网支持,打造出真正在国内有显著优势的大数据应用品牌。

——中国IT产业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文/单憬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