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和平区:建一流区域教育体系

2016-11-30 09:5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一流区域教育体系
和平区教育对外交流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和平区瞄准“建成国内一流的区域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以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为方向,以教育理念的国际融合为抓手,以对外交流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底蕴丰厚 注重创新

对外交流基础坚实

教育是和平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和平区名校云集、名师荟萃,素以校风端正、教风严谨、学风浓厚闻名全市。为适应教育发展的趋势与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该区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顶层设计,高端引领,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理念。近年来,和平区政府与中国教科院签约,成为本市首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科学设计和创建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和提升区域教育文化软环境,深化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为培养未来世界积极健康、主动发展的创造者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同时,与北师大合作,积极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目前,全区已组建无线教育城域网,教师可以跨校交流,学生能够虚拟走班,近6万名师生可以在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里无缝“漫游”。教师借助智能终端,加强课堂互动,实现了学生学习情况的个性化指导。此外,和平教育全面完成“网络学习空间”构建与规模化应用,实现了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所有知识点的全覆盖。

为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平区积极开展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小学采取学生走班、教师走班、课程走班等多种形式,开设了球类、游泳、武术、礼仪、国学等700余个素质拓展班。在传统兴趣活动的基础上,增设了虚拟机器人、乐高搭建、3D打印、激光雕刻、微电影制作、创客空间等创新课程,形成“课程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全方位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目标明确 措施有力

对外交流全面推进

和平区始终以教育开放创教育品牌,涵养精品学校,培育优质师资,培养优秀人才,使教育对外交流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自2010年至今,和平区连续六年举办对外交流研讨会,国际、国内教育界专家汇聚一堂,交流思想、共享经验,为未来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的努力。全国首届“两岸十省同课异构”、“中国—新加坡名校长办学特色论坛”、“学校特色建设与学生关键能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等专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芬兰、新加坡等教育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教育先进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主题报告、论坛交流,全区4000余名教师参与研讨,达到“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目的。

在积极倡导教育理念请进来的过程中,和平区注重对学生国际素养的培育,承办了天津·香港“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师生论坛活动,论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津港两地的师生搭建了交流信息、分享经验、研究问题、探讨合作的平台。同时,将国际化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畴,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的校(园)长和教师队伍一直以来是和平教育的工作目标之一。为此,区教育局积极创造条件,每年不仅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有选择地组织教师参加研学活动,而且还组织教师参加境外培训与国际会议。2004年至今,已选派300余名骨干教师赴加拿大、英国、芬兰、新加坡等国家进行研修培训、学访交流、挂职锻炼。每次学访归来,教师们都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

渠道畅通 成果丰硕

对外交流成效显著

和平区坚持把国际理解教育作为区教育新时代的特色品牌加以建设,立足和平教育实际,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和平教育与世界教育发展的融合和同步,培养世界合格公民。

和平区不断畅通中外教育交流渠道,广泛建立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关系。早在1988年,和平区昆明路小学就与美国费城麦克尔将军学校结为“姐妹学校”,时任昆明路小学校长于秀媛为促进两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授予美国费城“荣誉市民”称号。到目前为止,和平区90%以上的学校已先后与美、日、韩、英、法、德、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的学校签订了友好校合作协议,建立了“手拉手”校际友好交流关系。同时,每年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规范化的研学旅行活动,并不断拓展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双方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夏令营、冬令营、艺术展演、体育比赛、深入家庭共同生活等。此外,和平区配合国家对外战略大局,积极做好对外汉语推广和孔子课堂工作。第二十中学、第二南开学校承办的苏格兰孔子课堂成功挂牌,为和平区与苏格兰语言、文化交流打开了窗口,架设了桥梁,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分享,达到了沟通了解、传播文化、共同发展的目的。(通讯员 吕爱武 李会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