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加快推进创新型烟草行业建设

2016-12-01 09:50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凌成兴在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
打造“三个新优势” 调动“两个积极性”
加快推进创新型烟草行业建设
杨培森讲话 赵洪顺主持 高林徐段铁力出席

11月29日,全国烟草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行业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全面建成创新型烟草行业重点任务,加速推进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凌成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培森作总结讲话,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主持会议,国家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高林,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段铁力出席会议。

凌成兴指出,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重点做到“四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深刻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三步走”战略目标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描绘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前进方向,全行业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为实现科技事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添砖加瓦、尽责出力。三是深刻把握推动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是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五大任务”,统筹谋划,系统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四是深刻把握中央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要深刻把握和用好这些政策举措,确保中央激励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在烟草行业落地见效。

凌成兴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行业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主要体现为“六个新跨越”。一是中式卷烟品牌发展实现新跨越。在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引领下,卷烟工业民族品牌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同,在国内市场牢牢占据主导地位,有力支撑和带动了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卷烟制造和商业流通实现新跨越。卷烟生产制造迈向国际先进水平,精细化加工、均质化生产、敏捷化制造、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加快转变。三是卷烟科技减害实现新跨越。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卷烟设计、配方、工艺水平,实现了烟草吸入量、卷烟焦油量和其他有害成分含量“三个减少”。四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烟叶精益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取得明显突破。五是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实现新跨越。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科技基础支撑能力为导向,打造知识创新平台集群、技术创新平台集群、技术服务平台集群。六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尖端科技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立起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烟草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凌成兴强调,行业各单位要根据国家局制定的《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认真落实全面建成创新型行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把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具体到重大课题、重大专项、重大工程上来,加快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一要打造“三个新优势”。打造中式卷烟品牌发展新优势,推进卷烟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创新激发市场需求,努力打造中式卷烟品牌消费认同新优势、科技减害新优势、配套保障新优势;打造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优势,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烟叶生产,全面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水平,推进烟草农业生物技术革命、绿色发展变革、生产方式革新;打造新型烟草制品国际竞争新优势,超前谋划布局、争取战略主动,研究攻克一批关键性、原理性、战略性、颠覆性技术,超前研发储备一批战略性产品,实现新型烟草制品技术、产品、装备全产业链发展。二是调动“两个积极性”。调动科技人才担当创新驱动重任的积极性,在选拔培养、课题研究、激励机制上调动积极性,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有效激励广大科技人才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调动广大员工担当“大国工匠”重任的积极性,加强科普宣传、提升科学素养,深化精益管理、促进提质增效,鼓励小改小革、支持人人创新,把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体现到每个员工身上,让创新在全行业蔚然成风。

杨培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进一步确立了建设创新型行业的重大使命,确立了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路径,对行业科技创新和未来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行业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一要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创新型行业建设目标。聚焦目标,开启发展新征程;解放思想,树立发展新思维;抓好落实,开创发展新局面。二要奋发有为,走出烟草特色创新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优化科技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以建设创新型企业筑牢行业发展根基,以科技兴安推进行业安全发展。

会议期间,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技术负责人陈超英高级工程师、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夏庆友教授等3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形势与未来:烟草科技发展展望》《变革与挑战:新型烟草制品发展展望》《战略与机遇:迈进烟草基因时代》专题报告,对烟草产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新变革、新挑战做了战略性思考和展望。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创新型企业建设发展的思路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行业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地市级局(公司)、卷烟工厂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有关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