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渝企突破羊包虫病疫苗规模化生产难题

2016-12-02 08:5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荣昌区经信委获悉,一条技术全球领先、设备一流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生产线,近日在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简称澳龙生物)投入运行,年产能可达8亿头份。这意味着,中国乃至全球包虫病流行区的更多人畜将因此受益。

5000万国人受包虫病威胁

包虫病学名棘球蚴病,俗称“大肚子病”,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全球十种经济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也是最具致命性的人畜共患疾病之一。

“在疫情流行区的牛羊群中常有包虫虫囊存在,当地居民常以其内脏喂狗,致使狗有吞食包虫囊的机会。而人与家犬接触,或食入被虫卵污染的水、蔬菜或其他食物,就会感染包虫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治医生唐光敏说,一般人感染包虫病后,肝、肺、脑等都会受损,直至丧失劳动能力。

据石河子大学教授郭淑霞统计,我国受包虫病威胁人口近5000万,新疆、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较为严重。

2007年之前,全球在预防包虫病方面并无有效手段,大多采取捕杀包虫终宿主——狗,或对发病人群进行手术,但治标不治本。

规模化生产遭遇碰壁

1999年,国家农业部从新西兰农牧科学院引进了包虫病疫苗虫种,并于2007年成功研制出疫苗,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

2008年,澳龙生物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制品工程技术中心签订协议,获得中国境内的独家生产、销售权及知识产权,着手进行疫苗商业化生产。

“没有想到的是,在实验室可以小批量生产的疫苗,一进入规模生产,就无法线性放大,很多技术参数远远不符合实验室的研发指标。”澳龙生物总经理伏刚说。

澳龙生物不得不进行二次开发,解决规模化生产的问题——这也是国外同行面临的最大困难。通过技术攻关,澳龙生物先后发明、优化“高密度发酵技术”、“蛋白纯化技术”、“纳米新材料技术”,降低疫苗生产过程中的杂蛋白和内毒素,提高蛋白纯度,并于2009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生产线,生产出了全球第一支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

2015年,澳龙生物彻底攻克规模化生产的工艺问题,批量生产出了高品质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

计划打造包虫病全产业链体系

2016年初,农业部在西北七省区实行羊包虫病强制免疫,正式拉开用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防控包虫病的序幕。与此同时,澳龙生物又把目光投向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并在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等国展开了产品效力应用实验。

好产品必将带来好收益。在我国,每年需要疫苗不低于2亿头份。如果加上国外市场,市场空间巨大,但澳龙生物1亿头份的年生产能力却与之不匹配。为此,澳龙生物从2015年开始启动扩产、技改,如今,伴随新生产线的投运,其年生产能力将飙升至8亿头份。

在羊包虫病基因疫苗研制成功之后,澳龙生物又积极投向牛、猪、狼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以及相关检测试剂的研制中。目前,全球第一支牛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已研发成功。澳龙生物计划打造预防包虫病的全产业链体系,彻底解除全球包虫病的威胁。(记者 周季钢 刘涛 通讯员 汪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