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文创产业打通瓶颈释放多彩品牌效应

2016-12-02 11:2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设计落地 让资源变现
我省文创产业打通瓶颈释放多彩品牌效应

一边是“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民族技艺,一边是设计师的文创作品精致陈列。9月28日至10月2日,在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简称“民博会”)的文创展区,40余组代表着贵州文创最高水平的文创作品首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据悉,此次展示的40余组文创作品均来自于两个月前正式启动的“寻美贵州——多彩贵州山地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大赛面向全国设计师征集文创作品,从收到的500组参赛作品中挑选出100组优秀作品,经专家、企业、设计师多方考量,最终评选出40组最符合现代文化与生活需求的作品打样生产,实现了30%以上的转化率。

文创作品将我省丰富的“非遗”资源,通过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设计师李羽桐的设计作品“草木之蓝”,将蓝天白云、星辰大海的乌托邦式联想赋予蓝染的过程之中。李羽桐认为,把自然带给我们的美好和恩惠融入日常是设计的根本,在物件里传递自然之情感,手作之温度,也传达着设计者的初心和理念,让消费者感知到自己成为崇尚自然环保,延续民族手艺做出贡献的一分子。而设计师舒畅的设计作品“万物新本论”,则通过一些通俗易懂、大众感兴趣的设计语言,来普及王阳明心学思想。

文创展区突显“智造升级、文创贵州”的主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展示贵州文创与旅游、大数据、大生态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成果,注重游客互动体验,呈现文创生活方式。据统计,“民博会”期间,展区参观人数累计393455人次,贵州文创区域现场销售累计132922元,现场预定文创订单逾100万元。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RAkhmon Bakaev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民博会”,他不仅把自己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品带到贵州,也要把贵州少数民族的服饰、食品带回乌兹别克斯坦,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分享。

“贵州丰富的‘非遗’资源只有被今天的人们所使用传播,才能得到更加持久的保护与传承。”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华表示,作为贵州“非遗”资源大省,拥有一大批国家级与省级的“非遗”传承人。但是,“非遗”传承人所专注于的手工艺是几百年前各民族的生活方式,需要创造性转化,以及专业的设计营销人才把古老的“非遗”产品变成现代消费所能接受的商品,推向市场。

9月29日,15名大赛获奖作品的设计师与多彩贵州品牌资产管理有限发展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联姻。合作协议签订后,多彩贵州品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利用品牌资源、资金支持、销售渠道等支持设计师的文创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实现共赢。与此同时,“民博会”期间会聚政、经、学界等多方资源的文创发展恳谈会,则通过政府与行业的对话,为贵州文创发展献计献策,探索与“非遗”、大数据、旅游、科技等融合发展的规律,推动贵州文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求形成文创发展产业链条。

以展示为目的,以文创为支撑;以需求定产品,以产品挖文化。袁华总结贵州历史上的几次文化创意设计时认为,由于对市场的研究不够深入,对文化的梳理不够,产品不够落地,以至于很多的设计作品只能是纸上谈兵。于是,本次大赛基于我省9个市州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历史文化、风物特产为创意源泉,全面突出贵州文化特色。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执行,第一次完成了从创意理念到设计产品,再到打样生产直至推广营销的产业链闭环,解决了设计缺乏落地、资源缺乏变现的瓶颈。

“只有当9个市州的文化都流动起来,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才能得到最终的支撑。而这个品牌本身也是文化创意的产物。”袁华指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以产业为体,以创新为魂,多彩贵州文化集团的使命就是要用品牌的轻资产与文创结合,做大做强,为贵州文化产业探路子、做示范、立标杆。

用文创来提升价值,用文创来引领消费,这,顺应了2015年底以来不断被提及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辟供给空间,贵州如何做好文化创意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释放多彩贵州品牌效应,值得期待。(作者 曹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