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全面应对重污染“橙警”

2016-12-03 07:2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日零时,一辆运载着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的车辆被执法人员当场查获。记者 吴镝 摄

2日下午,洒水车在朝阳北辰路喷雾降尘。记者 邓伟 摄

2日零时,全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全面启动实施。全市各部门、各区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措施落实总体情况较好。同时,全市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2.7万余人次,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昨天一早,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对全市施工工地停工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在地铁16号线17标段工程、三里河一区E区危旧房改造项目、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修缮工程等工地现场,所有的施工机械都已经停止作业,工地内的土方施工作业面被绿网苫盖,施工现场留有应急值守人员,并有工人不间断地洒水降尘,工地门口悬挂着写有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牌子。一家工地负责人表示:“接到通知后,我们前一天下午6点就按照应急预案停工,工地内部按照城管部门要求,进行了两次自查,确保土石方、渣土运输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全部停止。”

城管执法部门昨天共出动执法人员7891人,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227起及无照经营燃煤113起,检查工地1520个,检查渣土车230辆。

环保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加大对固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排放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30余人次,检查施工工地、企业排放等点位1100多个;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测,共检查机动车3.77万辆次,处罚尾气超标车50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88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也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非现场巡查工地3079项,检查工程942项,其中违规工地101项。市经济信息化委组成14个督查小组,对各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控应急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各区工业主管部门共出动50余个督查小组,检查工业企业200余家次。

市公安交管局在全市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加大对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车等重型车辆的查处力度。全市共设置专项整治岗位152处,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204起,其中货车违法1620起。交管部门还联合多部门,深入施工工地开展“堵门”行动,对工地出入货车做到逢车必拦、逐项检查,对违法行为坚决高限处罚。城市管理部门利用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随时跟踪运行渣土车辆,发现运行车辆后移送城管执法局和相关区政府处理。

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城市管理部门还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27123人次、作业车辆3689车次,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市教委采取电话抽查、视频监控、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督查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各区政府积极组织区有关部门、街乡镇和单位,按照属地预案措施严格落实。大部分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停限产企业、施工工地、街乡镇地区,对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督查检查。部分区结合前几次应对工作的经验,创新了工作方法。其中,延庆区积极做好过境大货车的管控工作。通州区加强领导带队督查责任落实,包括区委常委、主管区长等9位区级领导带队检查,全区17位区级领导包干分片17个街道乡镇,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本轮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各区、各相关部门应对响应及时,一些大型企业和工地执行应急预案情况较好。但是从市级督查情况看,仍存在零星露天焚烧等情况,已交由相关部门处理。(记者 刘可 金可 孙宏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