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发展乡村旅游助160户贫困户脱贫

2016-12-05 10:4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黔江区濯水镇有一条蒲花河,这条河连接起蒲花、双河、双龙3个以农业为主的社区居委会。如今,这里已经开发打造出濯水古镇和蒲花暗河两个乡村旅游景区。

“区里在这里实施了濯水旅游区蒲花扶贫示范项目,助力贫困户尽快脱贫。”黔江区旅游局局长任大义说。

今年国庆期间,占地140余亩的濯水花田正式向游客开放,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数以万计。这是蒲花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的一个小项目。

“实施精准扶贫中,镇里启动的不少扶贫项目,都融合了旅游的元素。”濯水镇经发办副主任杨钧伟说,“把产业发展与旅游融合起来,拓宽了扶贫的路子。”

杨钧伟介绍,蒲花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是以蒲花社区为核心,将双河、双龙社区的旅游资源和现代农业资源加以整合,发展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生态观光体验相结合的旅游产业,从而让贫困户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或就业岗位,实现可持续脱贫。

在利用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上,除年接待五六十万游客的蒲花暗河景区外,还有濯水古镇这一亮点。

在这两个景区周边,围绕旅游又建起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内已建起山地果林区760亩,桑树种养体验区170亩,水果观光体验采摘区190亩,观光花田140亩,农耕文化体验园70亩等。这一基地,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5万人次。

旅游产业所需要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与扶贫基础设施改善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同时,这几个社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建设完成。

蒲花社区的建卡贫困户孙家胜,将家里的4亩地流转给蒲花生态农庄后,夫妻俩便到农庄当服务员。夫妻俩每月有工资收入4000元。加上流转土地的收入,全年的收入可达5万余元。他们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旅游产业已助160户建卡贫困户脱贫。”杨钧伟说,全镇近1/3的贫困户,靠旅游产业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

旅游扶贫为贫困户拓宽了增收路子。濯水镇在古镇开发中,规划出异地扶贫搬迁旅游微企孵化一条街,形成了“濯水风情街”。目前,在古镇及周边已承接了93户异地扶贫搬迁户。以这些户为主体,在古镇建成客栈57户、农家乐21家。旅游服务收入,已成为异地扶贫搬迁户的主要经济来源。(罗成友 王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