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人民公安为法治中国增光添彩

2016-12-05 12:38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民公安为法治中国增光添彩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侧记

又到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一年一度,以法治名义聚首、向法治人物致敬的时刻再次到来。

礼赞崇高宪法,感受法治力量。2016年,因为有了他们,法治中国蓝图的色彩更加绚烂;因为有了他们,人们的内心深刻感受到了法治力量的伟大。

庄严的歌声中,“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的大幕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厅内缓缓开启。5位获奖的人民警察(领奖代表)与所有获奖的法治人物一起走到聚光灯下,举起奖杯、挥手致意,接受观众发自内心的致敬。

在这里,掌声和泪水化作一片。获奖民警的事迹让观众一次次潸然泪下,他们的精神代表着对法治原则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必将被时代所铭记。

这一年,人民公安继续为法治中国增添光彩。这一夜,民警感动颁奖礼。

智勇双全,你让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从警22年,你智勇双全、身经百战;一年600起案件,如秋风扫落叶;你让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无处藏身、闻风丧胆。”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韦健,是当选“2016年度法治人物”的两位民警之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诈骗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钱。钱到谁手里,我就逮谁!”韦健的话语坚定有力。多年来,韦健利用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精湛的办案能力,参与侦破大量电信诈骗案件,其中包括多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专案,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逾亿元。

作为上海警方最早一批从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刑警,韦健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较量了十几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他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被骗群众泪流满面的场景,我就更加坚定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

颁奖礼上,主持人提出了一个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普通老百姓,究竟如何才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我有3条建议——冷静、查证,报警。”韦健给出了他的锦囊妙计,并向公众呼吁,“无论有没有财产损失,都要报警,因为报警可以使更多的人免于受骗,这也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平凡英雄,你用盏盏明灯温暖民心

“你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总有一颗灵魂让我们感动,你是时代楷模,平凡的英雄!”

另一位当选“2016年度法治人物”的民警,是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

多年来,陈清洲心怀一份真诚的为民情怀,为当地群众办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难事,成为厦门市民心中“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2006年年初,担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的陈清洲发现:辖区324国道灌口路段沿途没有路灯,重要路口也未设置红绿灯,交通秩序混乱。很快,他自己梳理了一份交通调查报告,并制作了完整的灌口交通设施规划方案蓝图。随后3年间,他走烂27双皮鞋,换来了辖区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128米减速带、172个临时停车位,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国道15公里路段的路灯全线亮起……从此,陈清洲被大家称为“亮灯警察”。

今年9月,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这个消息牵动了万千群众的心。“清洲加油!”“清洲挺住!”网络上,大家用各种形式为他祈祷平安,著名演员刘德华也录制视频为他加油打气,目前陈清洲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的同事陈和坤来到现场代为领奖。

“不管分内事、分外事,他都永远做到极致。”颁奖礼上,陈和坤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战友陈清洲。颁奖礼上播放的视频短片显示,今年开学季,陈清洲连续19天为40000名大学生上了21堂防范电信诈骗公开课。他强忍病痛上课的身影,令现场许多观众掉下了眼泪。

颁奖礼现场,陈清洲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观众见面了。大屏幕上,陈清洲身穿胸前挂满勋章的笔挺警服,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因为患病治疗,我已经有2个多月没办法穿上我最喜欢的警服了,今天我终于如愿了。”

“我不过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却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强忍病痛,陈清洲却始终面带笑容,他举起拳头说:“感谢大家的加油与祝福,我会努力配合治疗、积极恢复,争取尽快回到我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台下,观众们含着泪水为他鼓掌。

笔耕网络,你以科技力量宣扬法治

“你是《尸语者》系列小说作者,是一名帮网友排忧解难、与网友热情交流的法医‘老秦’;从法医先锋到网络作家,你用小说让人们逐渐了解法医乃至整个公安群体,你以科学技术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今年,一部名叫《法医秦明》的网络剧引爆互联网,让网友惊呼原来这个职业可以如此“酷炫”。颁奖礼上,这部网剧的原著小说作者、人物原型、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秦明当选了“2016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

身为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网红”,秦明保持一贯的低调:“法医秦明,没有了‘法医’这两个字,一文不值。事实上,法医秦明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所有法医的集合体。”

主持人问他:“你现在的网络影响力这么大,《法医秦明》这部剧这么火,好多网友都觉得这个职业很酷炫,要投身去当法医了,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秦明这样回答:“这部剧不仅仅是反映我的个人经历,而是汇集了许许多多法医们的闪光点,其实法医是个异常艰苦的专业,虽然我很期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的队伍,但我必须说一句,法医很艰苦,入行须谨慎。”

“法医很艰苦,入行需谨慎。”这句回答很好地诠释了秦明网络“大V”的本色,但是在秦明的心中,警察职业的“底色”始终不曾改变。

秦明告诉记者,在法医这个异常艰苦的行业,凡是留下来的,都是真正热爱的。

现场有多家媒体“围攻”秦明,但是记者发现,无论回答哪家媒体记者提问,秦明都会把“让更多人了解、理解、尊重法医这个群体”作为开启答案的那把钥匙。

我的兄弟,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

“你是我的兄弟,艾热提·马木提/这,是你带血的战衣……/血迹和尘土,述说着那场战斗的残酷/炸弹的冲击波,几乎把它撕扯成碎片……”

“那是怎样的一个傍晚啊!暴徒疯狂地叫嚣/到处充斥着爆炸物刺鼻的气息/你一把拉住了身边准备冲锋的战友/孤身一人,消失在浓烟里……”

在沉重而哀伤的音乐中,著名演员陈宝国登上舞台,带着沉痛的情感,用他浑厚的声音朗诵诗歌《你的战衣》,献给逝去的英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

这是本次颁奖礼的“年度致敬英雄”环节,时间留给了几位壮烈牺牲的英雄,所有人在这一刻陷入了对英雄的深深怀念。

“我曾想,它为什么不是一副金刚铠甲/保护我的兄弟冲锋陷阵,抵挡住炸弹的侵袭/我曾想,如果你从未穿过这身战衣/是不是此生都过得安然无虞/也不会让亲人们只能在梦里见到你……”深情朗诵着,陈宝国眼中泛起了泪光。

艾热提·马木提的妻子玛依努尔·尼扎木丁登上舞台接受致敬。她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朴素端庄、表情凝重:“本来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全家人一起去旅游的。艾热提的工作一直很忙,我们结婚25周年了,有3个女儿,可是连一次拍全家福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一起出去旅游了,现在这已经是永远的遗憾了……”

说到这里,英雄的妻子泣不成声。现场许多观众泪流满面……

接下来,大屏幕上播放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的视频。今年10月,为了救援失火渔船、避免引发港口大面积火灾,骆春伟跳入海中,试图将失火渔船牵引到岸边,最后不幸牺牲。

看到视频中骆春伟在海中最后的背影,以及战友和群众的声声呼唤,很多观众刚才流下的泪水还没有擦干,此时又潸然落泪。

骆春伟的妻子陈丽出席了颁奖礼。回忆起丈夫,陈丽流着泪说:“他平时工作很忙、很少回家,也从不和我说工作的事,我从来都不知道他曾经下海救人、救船那么多次,直到出事以后我才从新闻中读到,这也是我作为妻子的失职啊……”

“其实我真的不想叫你英雄,只想再喊一声我的好弟兄,我们曾约定一起回来庆功,可人海茫茫不见你的笑容……”一首歌曲《那些再没有回来的兄弟》唱出了英雄战友的心声,观众席上,记者身边的几位民警早已泪流满面。

颁奖礼结束后,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向所有获奖的法治人物和牺牲英雄的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让我们铭记为推进2016法治中国进程而无私奉献的法治人物!(张耀宇 林笛 周旭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