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以最有力举措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保障能力

2016-12-05 14:28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至2日在重庆举行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林业工作会议发出《倡议书》,呼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统筹保护与开发、协调生态与发展,不断加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不同地区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不断加大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创新力度,共同提升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生态保障能力和水平。

《倡议书》指出,长江经济带,面积205万平方公里,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中国最宽广、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脉。然而,一段时期以来长江生态系统保护警钟频响:过度开发导致水土流失、水质污染,森林退化、湿地萎缩、物种濒危,长江流域出现了生态功能总体退化趋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

《倡议书》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编制长江经济带森林和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规划,严守生态红线,全力推进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全面保护天然林,大力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加森林面积,防治水土流失,增强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林业活力,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加快推进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生态保护共抓共建共享,让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倡议书》呼吁,流域沿线各地区紧密团结,努力实现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森林覆盖率达到43%,湿地面积不低于1.73亿亩,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再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优美画面。(记者 焦玉海 通讯员 董大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