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彰显地域文化 尽展大美吉林

2016-12-06 08:5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北亚微电影节以阐释“中国梦”为主题,呈现“美丽中国多彩吉林、光影人生寻梦未来、创作跨文化微电影、全媒体展映平台、青年导演扶植计划”五大亮点。自7月15日启动以来,来自我省各市(州),包括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松原、白城、延边等地相关单位和创作公司报送原创作品纷纷参赛本届东北亚微电影节。

这些反应吉林本土文化的优秀影片,不仅题材丰富、主题多元化,而且各创作团队参与热情高涨,往往是一个团队携多部佳作来参赛。白山市公安局先后选送了《户口风波》《敬言》《生日礼物》《木盒里的约定》《不舍的别离》《红缘》《担当》《铁腿柔情》《醉罪》《啊,好人!》等影片来参赛。延边影视剧爱好者协会也先后携《顺姬的嘱托》《一个寒冷的冬天》《足迹》《沉醉的夜晚》《梦绕磨盘山》《老妈回归路》《人生是一张白纸》《生死相依》《等待》《阿里郎花》《求学书店》《求学》等多部作品参赛。

在这些参赛影片中,一些作品将视角关注到了交警、护士、教师、消防官兵等特殊职业,用微电影讲述感人的故事,让大家更理解他们的工作与付出。用一些真人实事打动人心,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微电影《写给妈妈的信》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市网信中心联合出品,影片用特殊的创意和表现手法传递出温情的社会正能量。

《片警程新安》和《反贪疑云》两部影片都由吉林市公安局选送。其中《片警程新安》是一部表现基层公安民警工作,亲民爱民的影片。该片以吉林市昌邑公安分局延江派出所民警程新安扎根社区30年的真实事迹为主线,真实地再现了程新安心系社区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另一部影片《反贪疑云》以反腐题材为主题,故事主人公是两位禁毒大队长,“一黑一白”,白的在黑暗中坚持党性,黑的在白天中扮演着正义使者。

影片《不能没有你》由通化市委宣传部、通化广播电视台合作拍摄,影片故事选自“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张宝艳、秦艳友创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中的真实案例,影片通过对真实故事的展示,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救助被拐儿童这一问题。

微电影《纸飞机》是一部表现消防部队倡导清正廉洁的影片,由白城市公安消防支队和金果文化传媒联合出品。影片着重表现了童年友情、战友情谊以及不同的价值观选择,通过贴近生活的故事,倡导清正廉洁,立意深刻。

此外,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选送的《同行》、松原市地方税务局出品的《我们是兄弟》、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选送的《门》等影片,还从多个角度表现出不同职业和特殊岗位肩负着的社会责任。

同时,一些影片还着重表现了讴歌家乡、展示风土人情以及体现年轻人追逐梦想等主题。

励志片《凸凹》由松原扶余市的创作团队自行拍摄完成,松原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为拍摄团队报送作品参赛。该片是一部反映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写实题材微电影。

来自白城的《这里是镇赉》向观众们展示了“中国白鹤之乡”镇赉秀丽的生态美景。影片用“生态篇”“资源篇”“人文篇”三大篇章全方位描述镇赉县概况。镇赉的生态是本片的亮点,原始自然,湿地、草原、珍奇候鸟是镇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大自然留下的珍贵遗产。

来自延边州的《飞越延边》《爱在珲春》《安图水》《大酱》等影片则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美延边的景致和地域文化。(记者 马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