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青年在建设一线挥洒汗水

2016-12-06 08:59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青年在建设一线挥洒汗水
青春弄潮 奋斗作桨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旭日始于旦,奋斗青年时。近年来,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两富”“两美”浙江建设第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唱响青春之歌,为浙江改革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勇立治水潮头

助力“河长”护碧水

3年前,“五水共治”在金华浦江率先打响。金华团市委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团员青年为主力的“护水哨兵”志愿者队伍,宣传治水理念、遍访黑臭河,投身治水保洁。如今,江河日渐澄澈,“护水哨兵”依然呵护着涓涓清流。

不做时代的旁观者,要做时代的参与者。全省各地团组织发挥青年人特有的才智,积极且富有创造性地参与到波澜壮阔的“五水共治”中。

舟山、衢州等地开展“和妈妈一起讲水的故事”、争“节水章”“护水章”等活动,建立了600多个“护水监督岗”,将护水、治水的绿色种子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台州成立治水青春连、先锋岗,在医化、造纸、印染等行业开展献金点子和技术攻关等活动,将治水一线作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阵地。

湖州、绍兴等地组建了共青团新媒体绿色传播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将互联网打造成凝聚青年力量参与“五水共治”的新途径与新载体。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团省委的推动下,全省各地团组织将共青团参与治水纳入各级党政河长负责制体系。3年来,全省共配备“助力治水段长”9500余名、志愿服务队5224支,113万名青少年参与,以“青流”涤荡江河。

肩扛时代使命

志愿服务扬正气

青春是一缕明媚的阳光,要传递奉献的能量,以青春的笑脸、青春的脚步、青春的身影,为美丽杭州增添独特的韵味,让G20峰会呈现别样的精彩。今年“五四”青年节,省委书记夏宝龙将这份青春寄语赠与全省青年。

4个月后的G20杭州峰会上,全世界记住一张张充满青春朝气的面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青荷。大学生志愿者陈心远说,服务G20杭州峰会将是毕生难忘的一段经历,奉献,应当是青春的底色。

今年这个火热的夏天,志愿精神在杭州、在浙江达到新的高度。“志愿汇”平台上,572.4万名注册志愿者无疑是最佳注脚。

后峰会时期,志愿之花仍在怒放。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1072名志愿者“小梧桐”在水乡乌镇构筑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互联网时代,志愿精神也从线下传递至线上。在全省3000余万网民中,有一个年轻群体始终坚持文明用网、理性发声,用青春朝阳驱赶“网霾”。自团中央发起“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以来,短短一年间,我省网络文明志愿者悄然增至50余万人。

为了凝聚更多青春正能量,去年,浙江“青年之声”正式上线,它将志愿奉献的涟漪扩散得更广。无论你来自哪里,都会在真情回应中感知温暖,找到支撑梦想远航的力量。“青年之声”组建的八大服务联盟,为青年在成长、婚恋、志愿、维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帮助。上线以来,“青年之声”服务覆盖青少年1430万人次,真正成为青年们触手可及、永不下班的身边共青团。

奏响“双创”音符

担当实干共成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浙江青年用“双创”音符奏响青春的华美乐章,勇当生力军,为时代添彩。

缺资金、缺经验、缺保障,“双创”征程中,难免遇到荆棘障碍。作为青年的“娘家人”,我省各级团组织以“创业浙江——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为总揽,构建培训服务、实践服务、融资服务、项目服务、政策服务“五位一体”的青年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今年,位于杭州“梦想小镇”的“创青春——浙江青年众创空间”投入使用,这里成为青年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孵化器”。截至目前,团省委描绘“百园千点”蓝图中,全省已累计布点青年创业园区147个、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1423个。

服务本土青年创业创新的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还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的浙商回归工程,建立联络服务在外创业青年浙商的长效机制,引导青年浙商“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力合心强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还在省外多地组建工作站,为浙商回归打下“前哨站”,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今年是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广大团员青年将继续“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挥洒青春汗水。(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林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