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绝不让“老赖”一赖到底

2016-12-06 09:34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绝不让“老赖”一赖到底
——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纪实

11月15日上午,南宁市青秀区法院的大法庭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一群申请执行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正依次领取涉民生案件执行款。这是该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一个生动场面。

2016年以来,青秀区法院累收案件2.2363万件,审结1.14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71.94%、43.56%,其中执行收案4699件,执结3681件,执结率78.34%,案件受理总数和结案数持续位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执行压力,该院真正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司法为民的重点工作来抓,创新驱动“执行得了”,不断强化执行力度,掀起一个又一个“执行风暴”。在全区法院第二个执行月活动中,该院捷报频传,执行结案共791件,涉案标的达11812.67万元,其中涉金融案件321件,标的额达11151.68万元;涉民生案件204件,标的额达660.99万元。

不久前,在全区法院第二个执行月活动现场会上,青秀区法院作了经验介绍,在开展执行清理积案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青秀利剑”显法威

“李某,我是青秀区法院执行人员。经查明,你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被列为失信人员并被限制高消费。依照法律规定,本院现拟对你执行司法拘留。”作为建设银行诉李某信用卡纠纷案的被执行人,李某在“秋冬行动之青秀利剑”专项行动中被逮个正着。

青秀区法院院长林中材担任专项行动的总指挥,其他院领导也分别担任5个执行小组的领头人,指挥一线执行工作。此次活动带回了23个被执行人,拘留了10名未履行生效义务的被执行人,取得了较好成绩。

“你好,是青秀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吗?我是申请执行人中国银行某支行的代理人,我们发现被执行人李某的轿车,请派执行人员去扣押。”

11月2日上午8时,该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电话,在了解被执行人车辆的具体位置后,立即安排执行干警火速赶赴现场。兵贵神速,15分钟后,正准备驱车离开的李某面对“从天而降”的执行人员,只好配合办理车辆扣押手续。

青秀区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拒不申报财产、故意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等拒执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绝不姑息。截至11月20日,按照第二个执行月525件的目标任务,该院执行结案共538件,涉案标的达11026.32万元。

“执行得了”出新招

“法官你好,我是来交执行款的。”一位中年女士对执行人员说道。

11月21日上午10时,青秀区法院二楼大堂人头攒动,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原来,“老赖”们主动到法院来履行义务。这得归功于该院打造的执行“包围圈”。

为贯彻执行《自治区高院关于组建千个执行团队破解千个大案难案的工作方案》,在南宁市青秀区党委的支持下,该院组建了全市第一个由城区政法委书记担纲率领的12个执行团队,每个团队由一名带队院领导和3到4名成员组成,包括案件主办人、书记员、司法警察、人民陪审员、调解员、社区及企业工作人员等。

青秀区法院还联合南宁市工商局,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法人类型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并将不在注册地址营业的被执行人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同时,联合金融机构限制“僵尸企业”的贷款、开户等申请;满3年未按企业信息公示的相关规定履行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将在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企业申请变更股权、股东等工商登记事项也将受限。通过此方法,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解决案件执行的问题。

为确保第二个执行月工作成效,青秀区法院还创新执行工作方法,在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详细介绍网拍流程,集中推送拍卖信息,定期推出拍品介绍。同时,该院加强与房产、车辆、机器设备等中介机构的联系,借助中介平台推广介绍拍品。截至目前,该院已进行了两期网络拍卖,成功拍卖房屋3套、车库2个、小车1辆,成交总额达611.7万元,成交率85.71%,溢价率达24.78%。

曝光“老赖”促执行

“大家快来看,上演青秀区法院执行大片啦!”南宁市一家购物广场LED显示屏播出的精彩内容,吸引了过往市民。

针对很多被执行人以为公众不能知晓其失信行为的心理,青秀区法院在“秋冬行动之青秀利剑”专项行动中加大执行曝光力度,滚动播放专项行动的图片,并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打击拒执氛围。

青秀区法院还将“猎赖行动”通过新媒体进行直播,向全社会公开执行活动全过程,数千网友观看网络直播,起到督促和警示效果。

通过新媒体、LED显示屏等平台向社会大众公布“老赖”名单,该院使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为社会知晓,形成“没人敢跟老赖做生意,没人敢和老赖做朋友”的社会效果,压缩其社会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执行工作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个环节。青秀区法院将紧紧围绕破解执行难这一核心目标,坚持不懈地运用好‘联、曝、查、限、惩’等手段,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全面贯彻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任务。”林中材充满信心。(记者 卢建宁  通讯员 林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