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绿色金融建设“美丽福建”

2016-12-07 10:13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福建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金融等绿色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创新在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提供新的动力,推动了福建绿色金融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457.01亿元(不含兴业银行省外机构发放的贷款),占同期各项贷款余额的5.28%。截至5月末,辖区内的银行业支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209户,贷款余额51.79亿元,同比增长30.42%。

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全国领先,已成为福建绿色金融创新的“最佳样本”。目前全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过4300亿元。

绿色金融创新标杆

绿色金融,福建先行。早在2013年11月4日,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上,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代表29家银行宣读了一份承诺书。

这份承诺书就是《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29家银行签署“福州承诺”,成为银行业发展绿色金融事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以此为起点,福建银行业全面开启绿色金融创新的实践之旅。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作为唯一一家总部根植福建的全国性上市银行——兴业银行突出先行先试,创下诸多“第一”:

2010年,联合北京环境交易所推出国内首张低碳主题信用卡—中国低碳信用卡;2013年,首家推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综合解决方案;2016年1月,国内首批发行100亿元绿色债券

……

兴业银行已形成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绿色金融全产品链,成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创新标杆。

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将突出先行先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案,福建省还将大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2017年研究出台福建省建立绿色金融制度体系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发放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造绿色金融集团,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统一建设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平台。

助力经济绿色转型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2000多年前,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原理,解决了搬运重物的难题。而到了现代,经济学家们则发现了现代金融的杠杆作用:以金融资金撬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

由于符合绿色门槛的要求,泉州某棉纺大户项目获得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近千万元的授信额度。在绿色信贷活水的浇灌下,这家原传统棉纺大户正大步向国内竹纤维龙头

企业迈进。

这只是泉州银行业以绿色信贷为抓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来自泉州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泉州市金融机构发放各类绿色信贷102.3亿元,首次在7个月内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6.62%,增幅明显高于非绿色信贷业务。据介绍,这些绿色信贷多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项目和节能环保、光电、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项目。

不只是泉州的银行业。当前,绿色信贷风行福建各大银行。以建行福建省分行为例,截至2015年末,该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超过173亿元。近年来农行福建省分行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倾力支持绿色“三农”发展,力争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信贷领军银行。

“绿色银行”富百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平市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的农民老钟对此深有体会。前不久,老钟在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协议签下了名字,便获得了8万元的贷款。“‘林权抵押’让林农的活树变活钱,有效帮助果农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问题!”老钟喜笑颜开。

作为“中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率先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开展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实现了林权证和房产证一样的抵押贷款效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趁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林权抵押贷款在八闽大地快速发展,让青山绿水变成真正的“绿色银行”。2015年3月7日上午,全国首家省级林木收储中心福建福人林木收储有限公司正式在福州台江金融街挂牌成立,同时与国家开发、招商、邮储银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市县林业局、涉林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得益于政策红利,林权抵押贷款受到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青睐。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在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永安林农周爱民用1300亩山林作抵押,在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办理了200万元、15年按揭贷款,开创了林权抵押贷款新模式。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福建农信社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支持力度,为将我省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添砖加瓦。“福建农信社创新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截至今年8月末,已发放林业各类经济组织贷款近14亿元,林权抵押贷款超过18亿元。”福建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如是介绍。

根据权威部门最新研究,从2015年到2020年,我国绿色发展的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政府的出资比例约占10%到15%,金融业担负着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事业,填补绿色发展融资缺口的重任。福建绿色金融将融入美丽福建建设,推动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福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环境更好。互动直播等功能于一体,服务广大投资者。(长飞 晨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