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共设立金融惠农服务点4763个

2016-12-09 09:5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惠农金融服务工作,试点并推广“助农取款点+农村电商”模式,截至10月末,全省共设立金融惠农服务点4763个,其中,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金融惠农服务点90个,业务金额累计17亿元。实现了农牧民“远不出乡、近不出村”享受小额取现、查询业务等便捷金融服务,财政直补资金就近取款,打通了中央惠农补助资金支付“最后一公里”,彻底结束了偏远地区农牧民驱车数十甚至数百公里到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取款的历史。

据悉,“助农取款点+农村电商”模式推广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在无法设立金融服务网点和惠农金融服务点的地区,引导金融机构借助流动服务车、流动服务网点等方式为当地农牧民办理基础金融业务。印发《青海省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银行业金融服务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对在农牧区设立固定银行网点、定时定点服务点、ATM机、惠农金融服务点的金融机构分别给予40万元、15万元、10万元和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及连续三年不同金额的运行补贴。各家收单机构对拓展的惠农金融服务代理商户每月给予300元的补助。两项补贴政策的落地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和代理商户的参与度,在制度机制上建立了一套完善、可操作的惠农金融服务工作模式。

同时,按照业务规模将现有服务点、服务站和服务中心,分类提升服务点综合功能。服务点依托开办银行开展小额贷款、循环贷款服务,并积极拓展现金汇款、转账、缴费等功能的应用;服务站在服务点各项功能基础上,开通网银、手机银行体验区;积极开展金融政策宣传。依托网银手机银行体验区,向农牧民演示、推广电子化结算方式,利用服务中心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移动金融服务、精准扶贫贷款、反假币和征信等金融知识宣传。对服务点代理商户开展业务轮训,培训覆盖面达100%。(记者 张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