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五大行动

2016-12-09 13:11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8日,在沈阳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大会上,沈阳市委、市政府发出动员令,在全市范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政务服务窗口质量、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服务行业涉企服务、政府和企业失信、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等五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得到集中治理。

沈阳市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主要切入点来强力推进,此次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服务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政府和企业失信、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等问题,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的内在活力和潜力,为沈阳营商环境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奠定坚实基础。

这五大行动是:政务服务窗口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工作流程不顺畅、办事环节繁琐、擅自增加审批条件、办理时限长、涉企收费不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执法部门执法程序不完善、操作流程不明确、自由裁量权不细化等问题;整治超越法定职权及职责分工擅自执法检查或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行为;整治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继续或变相使用已废止或修改的收费项目,违规收取各种费用及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行为。垄断性服务行业涉企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服务行业企业收费不规范、不便利,流程不简明、不公开,相对其他省市存在收费过高或造成缴费主体负担过重问题;整治垄断行业项目配套费用高、不议价、工期难以保证等问题。政府和企业失信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政府类投资项目不及时结算、长期拖欠工程款问题;应由政府负责的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配套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政府现行便企利民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政府招商承诺不兑现、净地不净等问题;未兑现诚信企业守信联合激励等行为;未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等行为。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落实企业政策不到位、擅自设置附加条件限制正常迁移的行为;违反属地原则吸引外区企业到本地区办理工商、税务登记互拉税源的行为;影响要素流动等破坏市场规则的行为。

沈阳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五个行动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沈阳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县区所属行政部门(执法部门),服务窗口单位、服务类企业等都在此次整治范围内。通过自查自纠,建立专项整治台账,让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并且使整治成果具体化、制度化,形成全市性窗口服务标准、行政执法规范、反垄断制度、企业正常跨区迁移实施细则及诚信失信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诉求受理、交办、整改、反馈工作长效机制。此次整治行动,加大了问责力度,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零容忍”。对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及推诿扯皮、工作拖沓的,严肃责任追究。对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事例移送监察机关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