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借力供给侧改革塑大米品牌

2016-12-10 11:0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好吃的大米产自哪里?12月7日,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重磅发布,宁夏大米上榜“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兴唐、塞外香两个品牌宁夏大米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宁夏兴唐、塞外香、昊王三家企业入列“2016中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这是宁夏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塑大米品牌,向市场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本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由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单位主办。

宁夏是全国优质粳稻产区之一,宁夏大米素有珍珠米、朔方贡米美誉。近年来,宁夏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精准发力,加大优质品种引育力度,推广水稻精量穴播技术。在全区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大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行“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秧、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收获”的“七统一”生产标准,通过订单生产、产供销对接等,带动农户规范生产管理。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培育出兴唐、塞外香、昊王等一批大米企业自主品牌。强化品牌管理保护,制订使用授权和监管办法,确保了“宁夏大米”市场流通规范运行。目前,全区12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中,以“宁粳43号”为代表的优质水稻超过70万亩,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面积占80%以上。

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瞄准市场高端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开发出生态米、有机米、蟹田米等,每年销售的12万吨大米中,外销的高端米占总销量的70%。“塞外香1388香米能够入围‘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是公司多年来坚持市场导向的结果!”中航郑飞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学文说,公司每年拿出上百万元经费,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新品种。塞外香1388香米,是专家团队历时5年从34个品种的对比试验中培育而成。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中高端米占总量的55%以上,生产的有机大米在北京市场每公斤售价达120元。 (记者 魏邦荣 宗时风 凌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